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中国机械化师的开端:国民革命军第200师与装甲兵团

2015-07-13 10:58:06来源:《国家人文历史》 分享:
字号:

1436756370789120.jpg

  第200师虽是按德国装甲师模式组建,但其装甲多为T-26坦克等苏制装备。图为在湖南战场的T-26坦克

  淞沪战场装甲兵损失殆尽

  当中国装甲兵团在南京成立时,远在英国的阿奇博尔德·蒙哥马利爵士也意识到装甲将成为未来战争主角,在他的提议下,英国的装甲部队于1937年11月创立(初期命名为机动旅)。不过当时英国高层具有远见的人不多,装甲部队成立时也是作为皇家骑兵师的配属使用。后来在蒙哥马利的一再坚持下,英国政府才以机动旅为基础部队扩编成立第一装甲师,该师下辖3个装甲旅,共有装甲战车620辆,是为世界上第四个装甲师。

  与此同时,面对日寇的中国军人也在考虑组建“装甲师”的问题。虽说亚洲当时的工业化水平有限,在战争中不乏堑壕战、肉搏战的影子,但其惨烈程度已非20世纪20年代那种低烈度战争可比。以淞沪会战为例,日军拥有当时世界上较先进的战机空中支援,有大口径远程重型火炮、军舰、装甲战车从陆、海、空全方位立体作战。而中国军队长期以单一步兵作战为主,虽有几个调整师(即德械师,但装备缺斤少两)具备较好的装备,但也仅局限于部分步兵轻武器能与日军抗衡,至于其他更多还装备着“汉阳造”老步枪甚至是鸟枪的地方部队更是连轻武器抗衡都做不到。子弹打不穿、手榴弹炸不坏,防步兵地雷炸不了,铁丝网拦不了,日军装甲战车上的直射火炮、高射机枪、并列重机枪等火器又准又狠,火力密集,中国军队基本上被日军强大的火力压制得头都抬不起来,伤亡惨重。

  除了实力上的差距,对新装备的理解和指挥人员的军事素养也是决定性因素。淞沪会战刚爆发不久,杜聿明即率第1、第2及第4战车连开赴上海,8月19日抵达战场后即参与了配合步兵第87师、第88师攻打汇山码头的战斗。8月20日,当“威克斯”战车出现在战场时,的确令向来轻视中国军队的日军大吃一惊,在我军战车第1连的攻势下,日军很快便被击溃,竟有高达200余名日本官兵逃窜到英租界而被英军缴械。

  针对突如其来的中国装甲车,日军立即调来反战车小组,并集中火炮对战车营进行持续轰炸,缺乏装甲作战经验的我军有不少战车惨遭击毁。此战我军装甲部队伤亡惨重,刚新婚两个月的战车第1连连长郑绍俞不幸中弹牺牲,指挥车也被日军作为战利品拖回阵地。负责在杨树浦一线作战的战车第2连亦遭日军以野防炮猛烈轰击,连长郭恒建壮烈殉国。战至9月22日,装甲兵团虽取得击毁日军装甲车17辆,但一个月以来征战装甲兵团已损失3/5,不得不撤出淞沪战场。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第200师,装甲战车,装甲装备,日军,国民革命军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