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中国机械化师的开端:国民革命军第200师与装甲兵团

2015-07-13 10:58:06来源:《国家人文历史》 分享:
字号:

QQ截图20150713110110.jpg

  早在第200师初建时,其下属的炮兵第52团就在台儿庄立下战功。图为同古保卫战中的200师炮兵,这三位炮兵后来都被日军击中

  世界第五装甲师的威风

  当南京城在一片冲天的火光中沦陷时,杜聿明的装甲兵团主力已撤退到湖南湘潭集结。由于在上海、南京之役损失惨重,补充装甲装备成了装甲兵团的当务之急,但当时中德之间军事合作的“蜜月期”已经结束,中国原本向德国购买的150辆“I号战车”及其他新式装备的计划也因德国拒绝而无果,于是国府将目光移向主张“以华制日”的苏联,经过交涉,最终用以货易货的方式从苏联换取了一批新的机械化装备。

  1938年1月,国民政府先后从苏联购入“T-26B”战车82辆,并将这批苏式战车与从意大利购入的“CV-33”战车92辆,德国“豪须式”装甲车18辆等装甲一齐运至湘潭。鉴于新购入的装甲战车加上装甲兵团原有的装备,部队的机械化力量已大有改观,于是军政部下令以装甲兵团为基础按照德国陆军装甲师的模式将兵团扩编组建为第200师,由军事委员会直接指挥。1938年1月15日,国民革命军第200师在湖南湘潭正式成立,杜聿明中将担任该师首任师长,邱清泉任副师长,廖耀湘任参谋长,其下辖四个团中,第1149团与第1150团为战车团、第1152团为摩托化步兵团、炮兵第52团为战防炮团。国军第200师是亚洲第一支以师为单位的机械化部队,同时也是世界上第五个装甲师。尽管第200师的装甲力量与德、英两国的装甲师比起来仍有不小的差距,但它毕竟是中国军队拥有机械化师的开端,在中国近现代军事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

  1938年春,徐州会战爆发,第200师下辖的炮兵第52团开赴山东第五战区作战。激烈的台儿庄大战中,炮52团小试牛刀,以先进的新式火力对以往甚为嚣张的日军战车部队进行集中打击,先后毁击、击伤日军装甲车、战车30余辆,战功卓越,令友军刮目相看。此次大捷一改抗战以来的颓势,极大地鼓舞了军民抗战的士气。

  徐州会战结束后,炮52团归建第200师。不久后,日军第14师团沿黄河西进,直扑兰封。鉴于豫东危机,蒋介石遂于5月9日下令第200师编组突击队,迅速开赴兰封阻敌。第200师奉命组建的突击队以第1150团第1营(欠2、3连),第1149团第5连,特务营机枪排、工兵排及搜索营一部组成,由副师长邱清泉兼任纵队司令,组成后迅速北上参战。战斗中,兰封东面友军在日军攻势下伤亡惨重,战事十分危急,邱清泉为解友军之危,在未请示上级的情况下擅自派出战车8辆前往援助,突击队的战车在参战当天即将日军击溃,难以抵挡装甲攻势的敌军纷纷向东撤退,国民革命军战车则一路狂追,取得相当可观的战果。然而在22日这天,一连攻下7个村庄的第1150团在突入罗王寨时遭遇伏击,日军以战防炮猛烈轰击,3辆宝贵的“T-26”苏式战车毁于敌手,令人痛惜。

  战败后,突击队一部南下归还第200师建制,而第1150团的两个战车营则被留在北方担任黄河河防,划归胡宗南指挥。

  几次作战后,第200师这支直属军委会的特殊部队究竟该如何发展成了国府军政大员们不得不考虑的问题。第200师作为国内第一支机械化部队,自组建起来就被寄予厚望,当时高层还多次提出以200师为基础组建装甲突击军的想法。但另一方面,对于当时经济萧条、财政困难的中国而言,要供养这样一支庞大的装甲部队并非易事,同时,抗战一年多以来,几次装甲部队作战失利的教训也让国府高层意识到当时国内多数将领的军事思想普遍还停留在步兵作战阶段,具备现代化机械作战、立体式作战思想的将领可谓凤毛麟角,所以即使有了机械化的部队也很难做到物尽其用。几经考虑后,军委会决定于1938年11月以200师为核心部队扩编组建陆军新编第11军,由徐庭瑶担任军长,杜聿明任副军长兼第200师师长。当新编第11军组建后,第200师作为装甲师的短暂历史也随之结束,原有的炮兵第52团改隶属军政部,而1149团与1150团的四个战车营被改编为军部直属装甲兵团。同年12月,儒将戴安澜升任第200师师长。

  此时,200师虽已从装甲师改编为步兵师,但在经过戴安澜短期的训练后,第200师在全国军队的军事比武中一举夺冠,王牌之师的风采丝毫未减。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第200师,装甲战车,装甲装备,日军,国民革命军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