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两会焦点】总理今年推销啥?

2015-03-13 09:20:49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3月13日电 2014年,李克强总理这位超级推销员将中国高铁打造成了国际社会的“新名片”。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了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的目标。今年,总理又会推销啥?

核电被视为新“出海王牌”

不错,今年走出去的主力队员是基础建设和装备业。政府工作报告里已经明确:鼓励企业参与境外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推动铁路、电力、通信、工程机械以及汽车、飞机、电子等中国装备走向世界,促进冶金、建材等产业对外投资。

核电被视为继高铁之后的又一张出海王牌。

全国人大代表、中核集团董事长孙勤表示,春节前夕,中国和阿根廷两国已经签署了在阿根廷合作建设压水堆核电站的协议。中国自主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ACP1000)成功出口拉丁美洲,成为中国核电走出去的关键一步。

“作为我国唯一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百万千瓦级核电品牌,安全上有优势,经济上有竞争力,可以全方位参与国际竞争。”孙勤表示,一台百万千瓦核电机组投资约250亿元,可以带动相关机电产品和材料出口150亿元。核电走出去具有很强的牵引、带动作用,这在经济新常态下意义更重大。

“一带一路”战略必将引发一轮大规模的产业出海。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董事长董事长看好电力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机会。这个战略中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电力基础建设是必不可少的。

在他的构想里,以“一带一路”国家能源互联互通为突破,经过洲内跨国联网、跨洲联网和全球互联三个阶段,到2050年将建成由跨国跨洲特高压骨干网架和各国各电压等级智能电网构成的全球能源互联网,连接“一极一道”(北极和赤道附近地区)和各洲大型清洁能源基地,以及各种分布式电源,将全球清洁能源发电输送到各类用户。

用中国创造提升走出去水平

“我们不仅仅要把高铁技术输出出去,也要输出包括像联想集团的电脑和服务器在内的自主创新产品,以及很多互联网企业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服务和产品。我们不仅要向国外输出物理的高速公路,也要向国外输出信息的高速公路,用我们的技术和产品来带动中国自主创新的发展。”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元庆表示,从联想的例子可以看出,中国企业走出去,可以带动中国经济的发展,我们可以用中国创造、中国制造来赚外国人的钱。  “市场竞争的制高点就是知识产权的竞争,作为企业,要想参与国际化竞争,就必须加大自主创新,成功占领技术的制高点。”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科技集团总裁王晶表示,目前,企业在创新的同时也面临一些发展上的困惑。比如,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会面临国外竞争对手布下的专利陷阱,而承受前所未有的压力。由于企业应对知识产权危机的能力也有限,因此,中国企业仅凭一己之力很难同竞争对手对抗,在交锋中也处于被动。

面对这种情形,全国人大代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建议,企业应该联合起来一起出去,有先行者的经验可以避免一些损失,而且一起出去规模更大,更容易引起当地的重视与支持,效果更好。刘永好指出,“抱团出海”是一个可行的选项,让中国的企业在海外获取更大的价值。

国家顶层设计不可缺少

南北车合并释放出了防止恶性竞争,统一布局出海的信号,而如何在对外竞争中保持优势,需要国家的顶层设计。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建集团原董事长范集湘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总体处于中低端,无序、分散、各自为政的状态。政府对企业走出去的战略是明确的,但是支持走出去的措施是分散的,碎片化的,没有形成国家合力。

郭广昌表示,支持民营企业加快走出去,需要国家给予更多的支持。需要加快制定并实施《境外投资法》,进一步规范对外投资的主体、程序和标准,将不涉及敏感国家和地区、敏感行业的对外投资改为备案制度。需要建立民营企业海外投资服务体系,变过去领导人出访或接访的单纯采购大单为“采购+投资+准入”大单。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企业在境内外通过发行股票、债券等多元方式直接融资。建立海外投资收入税收减免制度,对企业境外投资给予一定的财税优惠,同时鼓励对外投资主体间的市场化合作。(记者 尹晓宇)

     海外网两会独家策划

【两会焦点】之一:谁在唱衰中国经济

【两会焦点】之二:2015 ,中纪委会更忙吗

     【两会焦点】之三:全面深改关键之年,到底关键在哪儿?

【两会焦点】之四:城镇化发展如何留住“乡愁”?

两会焦点】之五:经济新常态来了 啥样的任性要退场?

【两会焦点】之六:中国游客如何为国家形象挣分?

【两会焦点】之七:“一带一路”奏共赢交响乐,外国听众怎么看?

【两会焦点】之八:一人一票选特首 听听香港民声

【两会焦点】之九:习近平宣示对台政策 硬的更硬,软的更软

【两会焦点】之十:中国游客全球扫货,如何把热情留在国内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总理,焦点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