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两会焦点:中国游客全球扫货,如何把热情留在国内

2015-03-12 08:52:52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3月12日电 中国游客海外购物的话题首次在“两会”上获得高度关注,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思考今后如何把国人的强大购买力留在国内。

价格是国人海外购物的主因

中国的出境游人数在去年已超过1亿人次。与此同时,境外购物也在迅速地增长。据统计,2014年中国游客在海外消费达到了创纪录的1648亿美元(折合一万多亿元人民币),占全球游客海外消费的27%,位居全球第一。2014年中国消费者买走了全球近一半的奢侈品,但76%的奢侈品消费发生在境外。

虽然说境外购物和消费是居民个人选择。但境外购物导致大量外汇外流。如何把国人的购买力留在国内,确实应予以关注。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旅游局原副局长王志发告诉记者,“价格问题是中国游客热衷海外购物的最主要原因。如果相同产品在国内的价格和国外一样,游客就会在国内购买,何苦从境外带回来。”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记者会上表示:“形成国人境外消费的成因多样,主要原因是价格的差价。价格之所以存在较大悬殊有这样几个原因:一是在税费上有着比较高的税率,特别是某些产品的消费税。二是国内的流通成本过高、环节过多,市场仍然存在着在物流方面和管理方面进一步减少成本的空间。三是国外品牌商对华的定价政策。”高虎城说,未来将着重从以上三个方面采取措施引导国外购物的回流。

加快境内免税业发展

“我国游客对免税品的需求非常旺盛。但目前我国免税市场发育不健全,表现在免税店数量少、免税品供应有限、免税购物限额太低,导致国人不得不出境购物。”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董事长张学武提出建议:政府亟需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快我国境内免税业务发展。一是扩大免税商品与地域范围,二是增加游客免税购物限额,从原有规定的2000元人民币(除海南离岛免税已达到8000元人民币外)增加到10000元人民币。三是支持增加免税店的数量,提高免税商品的供应能力。

国内发展免税业务不仅有利于引领消费和外汇回流,还有利于拉动内需、扩大就业、增加税收、打造本土高端品牌,改善我国国际贸易和收支平衡,提升旅游竞争力。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发改委主任林回福提出,“海南离岛免税也要适应新的购物方式,发挥电商的作用,提高游客购物的舒适度。游客可以先在网上先选购好商品,从机场离岛时取走商品即可。此外,随着动车、轮渡实行实名制,选用这些交通方式的离岛游客也理应享受购物免税优惠。”

免税购物中心是机场、口岸免税商店的补充和延伸,是旅游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云南省委主委、省侨联主席李嵘建议,在云南构建“大旅游”产业的背景下,应实施“离滇免税”政策并设立昆明免税购物中心。扩大商品目录,以更加完整的商品结构吸引顾客;实现国产商品的退税政策,从经营模式上寻求突破,简化国产商品报关出境和报关回流的过程,创新退税及结算模式,设置合理的退税率,实现国产商品的价格优势。

打响中国制造的品牌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和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购物消费观念已发生根本改变。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谢忠岩说,“影响游客购物的因素涉及价格水平、品牌形象、产品质量、诚信体系等多个方面,但关键还是产品的品质品牌。”

“从政府的政策到企业的品牌制造,从舆论的导向到民众的消费意识,都应作出努力。”张学武表示,“我们的企业通过产业链的升级打造出中国自己的品牌,这才是留住国人购买力的根本。”

春节期间,中国游客在日本抢购马桶盖。后来媒体报道,很多产自浙江杭州。小小的马桶盖是否已戳到了“中国制造”的痛点?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袁亚非提出,马桶盖折射出了市场对中国制造的信心不够,中国制造品牌创造创新不够。

“在经济新常态发展中,中国企业应该让产品更个性化,让服务更人性化”,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建议,“把品牌打到国外去,把顾客留到国内。”

“国人海外购物的现象说明中国的经济、产业、产品到了升级换代的时候。而要解决这种情况,就需要打造中国的知名品牌。”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海外抢购马桶盖说明国人对自己的品牌完全没有信心。马桶盖应该刺激我们建立品牌意识,要打出中国知名的品牌来,不仅在中国能够打响,而且在世界也能够叫响。”(记者 赵珊)

     海外网两会独家策划

【两会焦点】之一:谁在唱衰中国经济

【两会焦点】之二:2015 ,中纪委会更忙吗

     【两会焦点】之三:全面深改关键之年,到底关键在哪儿?

【两会焦点】之四:城镇化发展如何留住“乡愁”?

两会焦点】之五:经济新常态来了 啥样的任性要退场?

【两会焦点】之六:中国游客如何为国家形象挣分?

【两会焦点】之七:“一带一路”奏共赢交响乐,外国听众怎么看?

【两会焦点】之八:一人一票选特首 听听香港民声

【两会焦点】之九:习近平宣示对台政策 硬的更硬,软的更软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中国,游客,全球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