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两会焦点】谁在唱衰中国经济

2015-03-02 22:16:11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3月2日电 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纷纷扰扰的“唱衰论”,中国经济以年均8%以上的速度持续稳定增长三十多年,成为世界经济发展进程中的“一抹亮色”。然而,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2014年中国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放缓引来不少质疑,一些西方媒体试图借机唱衰中国经济,“崩溃论”、“悬崖论”的声音由此甚嚣尘上。专家认为,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平稳、结构优化、质量效益提升,转型升级成效明显,经济新常态特征显现。未来随着改革创新不断深化,中国经济实现持续稳定增长的基础将更加坚实,长期向好趋势不改。

一、外国媒体和机构质疑中国经济增长

2014年,世界经济复苏疲弱,中国经济陷入“三期”叠加的阵痛期,下行压力较大。据媒体报道,一些西方媒体和机构自去年年初开始,不断集结海外“空军”力量,持续散布“唱衰中国”的论调,并于近期中国两会召开之际轮番集中发力。

2014年4月,英国《金融时报》刊发文章《中国的经济危机正在到来》;美国《纽约时报》专栏作家、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早在2011年和2013年,就曾先后发表文章《中国会崩溃吗?》和《中国遇上了大麻烦》,预言中国经济金融即将崩溃,近期其公开宣称,“五年里我对中国经济比较担心”;2015年1月,德国《经理人杂志》刊登题为《盲目的中国亢奋时代已经结束》的报道称,中国经济增速下降导致市场机遇越来越小;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近期刊登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凯瑞·布朗的文章称,“2016年或将成为中国的梦魇”。

分析人士指出,外国媒体和机构质疑中国经济增长集中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近年来经济增速滑落,可能会“硬着陆”;二是依赖高投入、高消耗的发展模式单一不可持续,技术创新与进步不足;三是消费比率偏低,内需增长不足;四是劳动力成本上升,人口红利消失;五是地方债务、影子银行、国企垄断存在巨大风险。

二、中国经济平稳运行

面对质疑的声音,中国经济以其出色的表现作了强有力的回应。“西方媒体和机构从不同角度发现了中国经济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但因此得出中国经济要崩溃的结论实属荒谬。”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对海外网记者表示,在国内外复杂形势下,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经济通缩风险,中国政府始终保持对经济形势的科学研判,及时、有效、灵活地出台经济政策,财政政策积极有力,货币政策松紧适度,保证了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考察中国经济要从数量、质量、改革等多个层面展开。”徐洪才分析称,从数量上看,2014年中国GDP同比增长7.4%,继续领跑全球主要经济体,GDP总量达到63.6万亿,首次突破10万亿美元。从质量上看,经济结构优化,质量效益提升,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作为第三产业的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48.2%,发展势头良好;消费开支对经济增长贡献过半,包括信息消费、健康养老消费、新能源等在内的新兴领域消费发展迅速;就业逆势上扬,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300万人,创历史新高;居民收入稳步提升,农村居民收入实际增速高于GDP增速。

“还要看到,中国劳动者的素质在大幅提升。”徐洪才认为,低廉的劳动力成本优势不应是中国经济的核心竞争力,以人力资本、知识资本的积累来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才是大势所趋。“此外,影子银行、地方债务等风险,也均在可控范围之内。”徐洪才强调,特别是跟美国、日本、欧洲等世界发达经济体相比,中国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负债水平总体适度,处于可控的较低范围之内,不会有系统性风险。

针对外媒关注的环保问题,徐洪才表示,牺牲环境换发展的做法不可取,中国经济要走绿色发展之路。“实际上,生态环境的保护治理同样孕育着经济增长机遇。加大节能环保领域的投入,加快市场机制的培育,将会释放更多经济发展潜力。要把加大环境治理与保护,作为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和着力点。”

三、改革创新驱动发展

“从改革上看,2014年中国改革红利加速释放,简政放权力度空前,市场活力深度激发,万众创业热情高涨;开放红利持续发挥,区域经济一体化战略加快实施,自贸区由1个扩围成4个,发展势头良好,第三批自贸区推广有望加速。”徐洪才说。

“当前,新一轮创业创新浪潮正在出现。”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经济学家辜胜阻教授认为,引领新常态需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新引擎。要让改革继续引领创业创新浪潮。新一轮的创业创新浪潮是稳定中国经济增长,推动产业升级的重大引擎,不断产生的创业活动和新企业给经济增长带来了持续的活力,成为经济“新常态”下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

“2015年,中国深化改革创新的决心和勇气很大,中国经济有望在合理区间平稳运行,值得期待。”徐洪才表示,下一步,要大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以及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落地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发挥政府投资引导作用,调动社会资本投资热情,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我们要牢牢把握战略机遇期,主动作为,充满信心,继续保持清醒头脑,保持战略定力,不被一些噪音所干扰。”他说。(记者 赵鹏飞)


责编:赵雪晨

关键词:中国经济,唱衰,两会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