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南京“假银行”曾被举报 一年前被调查

2015-01-26 10:23:54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
字号:

  据新华社东方时空报道,一个没有任何金融资质的“合作社”,将内部刻意装潢得和国有银行一模一样,并以高额的贴息款诱惑市民来存款,短短一年多就有近200人上当受骗,涉案金额近2亿元。假银行为何能“安全运营”一年多?记者调查发现,一年前假银行曾被举报,政府曾调查。

  假银行装修很“正规”

  2014年6月,南京浦口警方接到报案后调查发现,位于南京浦口江浦街道的名为“南京某农村经济专业合作社”,于2013年设立后就开始揽储。2014年,该合作社开始许诺除银行基准利率外,再给予高额的贴息,至案发时,吸收了近200人近2亿元存款。

  警方介绍,这一“专业合作社”在内部进行装修的时候,完全仿造国有商业银行的模式进行,不仅柜台设计像正规的银行,还有LED显示屏、叫号机等,甚至5个柜面上都安排有穿着貌似银行统一服装的“职员”在办公,让储户很难辨别真假。

  一年前曾进行联合调查

  上述“合作社”工商营业执照上写的经营范围是农业信息咨询,与金融类没有任何关系,更没有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从事金融业务的许可证,其从事吸储业务,已经明显超越经营范围。

  在这家合作社注册地点南京市浦口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黄素静向记者提供了一份通稿显示,早在这家合作社成立的第二个月,就已经有市民举报,包括其在内的8家合作社都存在非法吸储的问题,浦口区市政府组织包括工商、公安、人民银行相关部门进行了调查,然而,除了工商部门约谈了合作社负责人、责令其整改标牌外,联合工作组并没有对其采取取缔或暂停等其他措施。

  黄素静称,虽然这家合作社超范围经营,但因为是从事非法吸储,按照商业银行法和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的相关规定,应由银监部门采取相关措施,工商部门只管相关的配合工作。

  记者来到中国人民银行浦口支行,联系了专门配合公安部门进行此次调查的相关负责人,但他表示暂时不能接受采访。

  警方正追查存款去向

  目前,这一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合作社”法定代表人刘某及3位“业务经理”已被刑事拘留,一名携款外逃的女高管也在去年底投案自首,另有两名刘某的副手在逃。警方已将嫌疑人近亿资产冻结,正追查存款去向。警方称,目前仍有相当一部分受害者尚不知受骗,警方希望有关人士尽快与浦口警方联系。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锡锌表示,此案表明,我国在很多领域的监管应该说存在严重的缺位和不规范。可以看到,不同部门分头监管,从形式上过于拘泥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而没有把整个监管联动起来,所以导致了监管的盲区,这是一个比较大的,也具有普遍性的问题。

责编:贾雯帆

关键词:合作社,警方,专业合作社,举报,安全运营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