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十余省书协“主席”为官员兼任 作品可卖上千元

2015-01-19 07:07:32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
字号:

十余省份书协“主席”为官员 官员作品受捧

  长沙监狱麓峰监区是湖南省唯一一个关押职务犯的监区。2011年10月,该监区举行了一场拍卖会,其中就包括众多官员的作品。图为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原局长杨志达所写的《醉翁亭》拍出2000元。图/CFP

  日前,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在京召开,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当场“怒批”一些书协“官气”太重的话,让官员兼职书法协会这一现象再次引起社会关注。昨天人民网刊文,揭露多省份书协领导中有地方官员。按照中央要求官员不得担任社会团体领导。专家表示,王岐山讲话释放出强烈的信号,对于官员任职社会团体现象未来可能将更严格查处。

  现状

  多地书协领导仍有官员兼任

  在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王岐山直言:“有的领导干部楷书没写好,直接奔行草,还敢裱了送人。”此外,在谈到一些地方书协“官气”太重时,王岐山说,“现在有的干部玩过了,飘飘然了,忘记了执政党和老百姓的关系了。”

  王岐山提到的是个老问题。在坊间流传这样一句话,“不怕领导有原则,就怕领导无爱好”。官员们在书画、摄影、著书、发明等方面的才情,往往成为其收取贿赂的重要途径。

  此前,曾任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长的周一波在《人民日报》撰文,批评某些领导干部,热衷于挤进艺术家协会兼职,乐于利用书画协会职权谋利,作品低劣却卖得十分红火的怪现状。去年12月,周一波主动辞去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一职。

  昨天,人民网发文称,根据中国书协理事网的全国各省级书法家协会主席团名单显示,河南、河北、福建、广东等十余省份书协仍有官员任“主席”的现象。

  目前地方书协主席中官员兼职情况

  河南:

    刘安成 省财政厅地方金融处处长

    计承江 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行长

  湖北:

    张炳绍 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干部

    海南:

    吴永雄 就职于海南省公安厅

    欧阳飞 海口市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主任

  福建:

    陈吉 福建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陈朱 福建省文化厅巡视员

  辽宁:

    董文广 辽宁省抚顺市公安局政治部组教处副处长

    浙江:

    鲍贤伦 浙江省文化厅巡视员

    安徽:

    董昭礼 合肥市政协主席

    湖南:

    鄢福初 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

    广东:

    陈春盛 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

    贵州:

    施正军 毕节市旅游局副局长

    吉林:

    李壮 吉林省吉林市公安局政治部干部

  资料来源:人民网

  文化圈“官职”与利益挂钩

  “文化圈内个别官职已经与经济利益挂钩,有的人拼命钻营就为了在协会当个主席、秘书长、理事之类的,拿身份去卖自己的艺术品。按官职大小给艺术价值排序,主席的字就比副主席的好,副主席的字比秘书长的好。这种行为对艺术本身是一种极大的伤害。”南京艺术学院副教授、青年书法家朱友舟说。

  业内专家认为,在一些地方,当选省书协主席、副主席后,作品润格上升也是事实,这是“官本位”思想对艺术品市场的不良影响。

  “一些地方的摄影协会一般特别欢迎领导干部入会,还往往会推举他们当会长、副会长。”一位摄影界专业人士表示,让领导入会特别有利于开展活动,靠他们的关系可以轻松筹钱、办事。尤其是一些地市级以下的摄影机构,属于民间组织,更急于吸引当地领导入会进圈。

  链接

  1998年7月,中办、国办联合发布了《关于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不兼任社会团体领导职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县及县以上各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及所属部门的在职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不得兼任社会团体(包括境外社会团体)领导职务(含社会团体分支机构负责人)。因特殊情况确需兼任的,必须按干部管理权限进行审批。

  《通知》指出,对于有兼职的官员应尽快退出。但未涉及问责和处罚内容。

  解读

  1.官员为何热衷协会名头?

  进这个圈子作品就会升值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官员之所以热衷加入摄影、书画等协会,一来是想通过协会名头提高自己作品的价值,将自己不值钱的字画卖个高价,“不管官员大小,只要进入这个圈子,作品的价值就会提升”。

  另外,协会、企业本身也有趋炎附势的意思。协会通过官员找企业拉赞助弄钱,企业高价收藏官员作品当“镇厂之宝”,其实就是把作品当作攀附权贵的资本。一旦官员卸任价值不再,甚至在官员落马后都急于撤字,撇清关系。

  2.此类歪风带来哪些危害?

  绝大多数存在着权钱交易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官员任职协会是党风不正在艺术领域的延伸和表现。它是以权谋私的另一种形式,危害极大。

  竹立家表示,此前,中央下发《通知》禁止官员任职社会团体,否则将视为违纪行为。为什么不能让官员兼职社会团体呢?当然,不排除有些官员的确有书法、作画的才情,通过协会接触大家进一步提升水平。但是我们知道,由于官员的特殊身份,99%的作品高于其本身的价值,绝大多数存在钱权交易的问题。

  3.王岐山的话有何深意?

  捧官员作品现象将被遏制

  汪玉凯认为,王岐山的讲话是对官员的警示,也释放出一个信号,对于官员任职社会团体的问题要严加管理,未来,通过中纪委的严管,一些为官员作品捧场的社会现象可能会减少,而且应该有大量的退团现象。

  竹立家表示,如果中纪委以法的形式提到,官员不得兼任社会团体领导,否则追究刑事责任,恐怕再有利益诱惑,官员也要考虑再三了。另外,在职官员作品严禁拍卖、交易也应该入法,一经发现视同受贿,购买方也应该追究责任,这样可一定程度切断“雅贿”输送。

  案例

  众多“特长”官员涉贿落马

  江西省原副省长的胡长清,于2000年3月因贪污受贿被依法执行死刑。胡长清热衷题词也广为人知。当然,要想找胡长清题词并不容易,早在1998年左右,胡题字的价格已达每幅3000元至6000元,有一幅字“润笔”费竟达9万元。尽管如此,求字者仍络绎不绝。一时间,南昌坊间流传这样一个顺口溜:东也湖,西也湖,洪城(南昌)上下古月胡;南长清,北长清,大街小巷胡长清。

  2014年9月21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秦玉海落马。除了官员这个标签外,秦玉海还是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河南省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其数十幅作品在国家摄影艺术展览比赛中获奖,曾获中国摄影界最高奖项“金像奖”,并在巴黎展出。相关人士提到,秦玉海动辄上百万的摄影器材均系企业赞助。

  2013年底,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安众落马,纪检监察的调查中涉及受贿问题。陈安众素有“才子”之名,喜欢题字,在其主政过的地方经常能看到他的各种题词。但一名在南昌文化界颇有名气的人士称,陈安众的书法基本能算个中上水平,“比不了大家,但一手字也能看得过去。”陈落马后,江西省内许多单位都在忙着同一件事——撤下陈安众的题词。

  2011年10月,长沙监狱麓峰监区举行了一场包括郴州原市委书记李大伦、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原局长杨志达等作者在内的书画拍卖会,5件书画作品最终的拍卖价为6400元。而这些人的作品,在其任职时曾是洛阳纸贵。

  相关

  古玩“雅好”成受贿新宠

  其实,早在去年,中纪委就公开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受贿的案情时透露,倪爱玉成痴,短短几年间,其玉石藏品之丰富可开办玉石展。文中明确指出,“倪发科案典型地代表了腐败形式的新变化。”近年来,贪官受贿物品历经了从现金、房产到珍奇古玩的“三变”,玉石、字画、瓷器、古董、邮票等,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受贿清单中。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爱好文艺的官员通过各类官方和民间的协会搭台,形成一个“沙龙”或“雅圈”,结伴采风、办会出展。然而,这个圈子却暗藏腐败。

  杭州前副市长许迈永家中发现大量金玉字画,包括多种玉器、鸡血石,齐白石、范曾、潘天寿、启功等名家字画,堪称一个小型文化博物馆。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原副秘书长、法制办主任武志忠的几处储藏室里,除成捆的现钞、金银条外,各种珍藏字画、手表等琳琅满目,数量高达2000多件。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刘藩说,近年“雅贿”更加突出,与传统行贿方式比起来“比较好听”,方便利益输送,且这几年收藏市场行情好,具有增值的可能,获利空间大,隐蔽性强,易钻法规的空子。(综合京华时报记者黄海蕾)

  相关新闻

    王岐山:有的干部楷书没写好直奔行草还裱了送人

  惊呆!那些落马官员的书法摄影作水平究竟有多高?

  陕西书法协会在8名官员辞职后仍有27名副主席

更多新闻浏览,请扫描下载海客新闻

更多新闻浏览,请扫描下载海客新闻

责编:赵军

关键词:官员,书协,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通知,书画拍卖会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