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村霸” 陕西要从“小”处搞“大”事情

2017-12-25 11:11:29 海外网
分享:

“政治家族在个别农村依然存在,在当地形成了地方利益集团和势力集团,容易为村霸的形成提供‘破窗效应’。”公方彬补充说。专家认为,这就需要严格回避制度。

巡视出剑 ,“小”处着手   放“大”招

据了解,今年4月起,陕西省开展了“村霸”整治工作,严肃查处一批违纪农村党员干部。例如,礼泉县昭陵社区南阳村原党支部书记李尚县挑唆他人阻碍选举问题;富平县王寮镇军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翟昌平纠集刑满释放和社会闲散人员殴打他人问题;绥德县张家砭镇王家村党员王德雄阻挠工程建设问题;南郑县高台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李伯成故意损坏他人财物问题;子长县安定镇安定村党员白虎虎强揽强卖、非法敛财、阻拦施工等问题。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目前陕西已查处“村霸”“沙霸”近1400人,刑拘426人。

十三届陕西省委首轮巡视的“开篇之作”把“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作为重要任务,以打击“村霸”及其背后黑恶势力为重点之一的“布局”,正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第二章序曲”。

陕西省委书记、省长胡和平就做好十三届省委巡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做好巡视巡察工作,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协调配合,用好巡视成果,确保巡视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而从“村霸”入手,正是从群众身边的“小”处着手,放出的一个巡视“大”招。(人民日报中央厨房·208坊工作室 王一)

原标题:打击“村霸”及背后黑恶势力,陕西要从“小”处搞“大”事情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责编:吴正丹、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