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村霸” 陕西要从“小”处搞“大”事情

2017-12-25 11:11:29 海外网
分享:

“政治家族在个别农村依然存在,在当地形成了地方利益集团和势力集团,容易为村霸的形成提供‘破窗效应’。”公方彬补充说。专家认为,这就需要严格回避制度。

多维发力 ,打击职务犯罪 规范村务制度

专家一致认为,对于“村霸”与宗族恶势力的恶形恶状,一方面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更要突出打击为“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职务犯罪。掐灭基层党员干部充当“保护伞”的苗头。对此,专家提供了多维的发力点。

“务实的做法是规范村委会选举程序,制定完备的村委会选举细则。比如选举过程中的几个关键环节,在竞选阶段实行竞争性施政演讲,让为民办实事的内容承诺给村民,投票阶段实行严格的秘密写票间等等。更好的把那些为民办实事的村民选举出来。”方塘智库学术委员蒋伟涛建议。

另一方面,加强村务管理的规范化成为专家多次提及的建议。“村干部的兼业化管理,容易形成与纵容村霸或勾结村霸甚至自己充当村霸的空间。”朱启臻说。对此,一些专家学者提出,可通过“职业化管理村干部”来解决。

近年来,陕西一些地方也开始推行村干部职业化试点,在陕西三原县,村干部职业化管理已经成形,有三点具体措施值得借鉴,具体做法是,定职责,岗位职业化。实施“问绩、问效、问责”机制,明确村“两委”工作职责和工作权限,定期对村干部考评;强激励,待遇工薪化。按大村7名、小村5名的发放范围落实村干部补贴,“一肩挑”每月2800元,正职每月2200元,其他村干部每月1320元。离任后的村干部,根据任职年限和任职岗位均可享受不同阶段的补贴;明制度,管理规范化。实行村干部坐班制、办公纪实制、请销假制。

“政治家族在个别农村依然存在,在当地形成了地方利益集团和势力集团,容易为村霸的形成提供‘破窗效应’。”公方彬补充说。专家认为,这就需要严格回避制度。

“尤其是‘亲属回避’制度。比如,规定村支书和村主任不能出自一家庭或一个宗族,上任村干部不能指定或暗示自己的宗族姻亲接任自己。以此彻底斩断家族保护主义、利益集团的温床。”蒋伟涛说。

与此同时,积极发展经济和教育,使适龄人员有事可做、有书可读,是从长远角度消除“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存在根基。

责编:吴正丹、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