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衷传教,何以成韩国标签

2017-06-16 08:46:45 环球时报
分享:

在人们印象中,韩国属于东亚儒家文化圈,但如今基督教已成为韩国最主流的宗教,它何以发展如此迅速?韩国人对海外传教为什么这么执着?

  热衷传教,何以成韩国标签

  德国宗教学学者:基督教和三星、现代并列为韩国“三大品牌

  【环球时报驻韩国、德国特约记者 李军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曹思琦】在1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注意到近期有报道称,在巴基斯坦遭绑架并可能遇害的两名中国公民及同行的中国人,可能被韩国有关宗教团体人员利用,从事非法传教活动。他重申,对于有关中国公民涉嫌在巴非法传教事,会配合巴政府依法开展调查。如果说去年的“闺蜜干政门”令很多人对各类宗教教派在韩国泛滥吃惊,此次绑架事件则再次让外界关注起韩国人对海外传教的狂热——10年前,韩国20多名传教士在阿富汗的悲惨遭遇曾给其海外传教方式敲过警钟。在人们印象中,韩国属于东亚儒家文化圈,但如今基督教已成为韩国最主流的宗教,它何以发展如此迅速?韩国人对海外传教为什么这么执着?

  它是韩国的国际性符号之一

  “无论是中国留学生,还是在这边工作的中国人,几乎都有被传教的经历。我就遭遇过很多次。”一位在韩国进行交流的中国学者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他们会直接上门,有的甚至拿着小树枝要当场给你洗礼。”

  谈起韩国传教者的韧劲,这位学者道出了很多在韩中国人的感慨,包括《环球时报》特约记者。记者刚来韩国时,某天忽然有两名女士来访,交谈得知是小区内的教会人员,不知她们从哪里得知记者是新来人员,于是上门送来教会的资料。记者表示“我是无神论者”后,她们未做太多纠缠,告辞离去。但隔一段时间,还会有教会人员来敲门,说“不会劝你马上入会,只是某天某时教会将举办何种活动,有空可以去看看”。

  如此热心的不止教会人员。有一天,记者外出坐出租车,司机得知记者是外国人后,特意在下车前拿出一个基督教宣传册相送。可见,这些信徒无时无地不在开展传教活动。

  “韩国的基督教徒对他们的信仰极其认真,欧洲19世纪也经历过。在欧洲,宗教界把‘三星、现代和基督教’看作韩国的‘三大品牌’。”德国海德堡大学宗教学学者瓦贝尔多夫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基督教在韩国传播的时间不长,但人口比例却比得上一些欧洲国家,亚洲只有菲律宾高于它。

  根据韩国统计厅发布的2015年度统计数据,韩国信仰宗教的人口为2155万人,占总人口的43.9%,相比2005年减少9%,无宗教信仰的人口为2750万(56.1%)。尽管韩国信教人口比重在男女老少各层面均呈下降趋势,基督教信徒人数与2005年相比却稳中有升,以1357万人(新教徒968万,约占19.7%;天主教徒389万,约占7.9%)排在第一位,约占总人口的27.6%,其中新教教徒人数10年间增长近100万人。10年前普查时排在第一位的佛教信徒,以762万信徒人数(约占15.5%)降至第二位。

  韩国教派言论媒体统计显示,韩国去年新当选的300名第20届国会议员中,信奉宗教者占74%,其中信奉新教的议员93人,天主教为77人,佛教为52人。今年5月当选的新总统文在寅与夫人均是天主教信徒。

  由于基督教已成为韩国第一大宗教团体,在韩国,无论是繁华都市还是偏僻乡村,只要有人居住,就有基督教教会存在。教堂林立,特别是在黑暗的夜晚,霓虹灯装饰下的红十字架点亮各地,已成为韩国一道独特风景。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