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衷传教,何以成韩国标签

2017-06-16 08:46:45 环球时报
分享:

在人们印象中,韩国属于东亚儒家文化圈,但如今基督教已成为韩国最主流的宗教,它何以发展如此迅速?韩国人对海外传教为什么这么执着?

  缘于“新皈依者狂热”

  韩国人的传教热情不仅体现在国内,也早早走出了国门。据记载,韩国基督教海外传教活动始于20世纪初,但最初半个世纪里,活动零散且效果有限。直到上世纪60年代,韩国海外传教活动才逐渐成形。1979年初次调查显示,韩国的海外传教士为93人,1990年末调查显示为1645人,2002年为10422人。韩国世界传教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韩国共向海外派遣传教士27205人,传教团体229个,遍布全球172个国家。

  “韩国,传教扩展最快。”德国基督教联盟网站报道称,根据世界宣教大会的资料,1988年有500名韩国人在国外传教,2011年为2.5万人在169个国家传教。相比之下,人口超过8100万人的德国2011年只有3668人在103个国家传教。韩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基督教传教国。

  韩国之所以成为热衷传教的国家,有其教徒使命感的因素,教会经济实力提升也为境外传教提供了可能。韩国地域空间狭小,当国内信徒数量和资金难以再度提升时,教会自然会将视野投向海外,一些教会团体甚至派传教士到敏感地区传教,以证明自身的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韩国教会或传教士与海外教会的联系越来越多,韩国政府也希望借助教会提升国家形象。为此,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资助教会向海外派遣传教士,使传教士传播福音的同时,也兼任韩国形象宣传的民间大使。韩政府曾在《2002年文化政策白皮书》中表示:政府不干涉宗教团体及个人的信仰自由,只援助那些具有促进社会发展的社会文化意义的活动。

  有分析称,宗教整体而言为韩国社会稳定做出了很大贡献,人数众多的韩国传教士也通过教育、医疗等活动帮助了不少第三世界国家的民众。但与此同时,一些传教士深入持不同信仰的国家或民众中,不仅给自己的安全带来很大风险,也引发摩擦事件。有西方媒体称,一些国家的人说,韩国传教人士给他们钱,买他们的信仰。

  最著名的例子是,2007年23名韩国传教士在阿富汗被塔利班劫持,最终两人被杀。该事件让韩国付出从阿富汗撤军、支付大笔赎金以及承诺不进入阿富汗进行“攻击性传教”等代价。因这一事件,韩国基督徒与非基督徒间发生冲突,社会对国家与国民应分别承担何种责任爆发大讨论。但教会团体坚称,危险地区的人民更需要慈善援助。

  德国学者瓦贝尔多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韩国人的传教热与历史有关。在韩国,基督教就是一种政治神学,始于1784年,起先主要是老百姓怕鬼,希望耶稣保护。后来,基督教成为韩国人反抗日本占领者的力量。1961年至1987年间,教会在韩国获得惊人发展,信徒从7万增加到700万。

  “这种宗教狂热在世界范围内都少见,西方学者称其为‘新皈依者狂热’”,吉林省社科院学者王家曦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历史上,越是晚近皈依宗教者,越体现出宗教狂热。对韩国来说,直接表现在传教热情上,也体现在其成为亚洲乃至世界知名的邪教集散地上。

  必须说明的是,传教热情与韩民族的某些特性也有很大关系。韩国人性格中有激情、冲动的一面,而地缘位置带来的自强忧患意识,更让他们在国家富强后迫切地想向外界展示自己。正因为此,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有韩国教会中的杰出人物倡导韩国在海外传教事业中扮演领导角色,并身体力行。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