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与弟妹反目引世界围观

2017-06-15 10:48:00 环球时报
分享:

新加坡“第一家族”内斗的消息引起国际媒体的极大兴趣。美国CNBC网站14日认为,李家“罕见的不和”公开化,暴露了这个小岛国上的“第一家族”内部深深的裂痕。

  原标题:将影响“新加坡品牌”?李显龙与弟妹反目引世界围观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新加坡“第一家族”内斗的消息引起国际媒体的极大兴趣。美国CNBC网站14日认为,李家“罕见的不和”公开化,暴露了这个小岛国上的“第一家族”内部深深的裂痕。李玮玲和李显扬的联合声明极具爆炸性,他们一起指责作为总理的长兄滥权以及利用父亲的遗产获得政治资本;《马来西亚纪事报》称,将继续关注事态发展,看看主流媒体如何对待这一爆炸性的内幕披露;英国《泰晤士报》则称,李光耀是一个严厉且威权的人物,讽刺的是,现在他的儿子们围绕故居一事陷入痛苦的分裂。

  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国际关系学者巴尔14日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称,“这是李光耀家族内部首次有人承认大家可能会看到一个‘李三代’”,由于李家这块招牌在新加坡日益增大的重要性,这一家族争端已变得极为有害。他认为,这块招牌已变得几乎可与公共生活中代表专业精神、规划及清廉的“新加坡模式”画等号,而所有对保护这块招牌构成威胁的人当中,最危险的来自家族内部。《金融时报》称,分析人士正以极大兴趣关注李氏家族的分歧。

  “李家的新闻像野火一样蔓延”,新加坡网站marketing-interactive14日刊文问道:李家仇隙会影响新加坡的形象吗?这家媒体引述胜三公司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吴淑芬的话称,事件终究是私事,公众人物可以强调家务事的复杂性,尽管此事“不幸且令人失望”,但现在就得出如何影响“新加坡品牌”的结论为时过早。“指称是基于私事,而非政府。我们仍是世界最不腐败国家排名前十之中唯一的亚洲国家,领先英国、德国和美国”。

  曾在新加坡工作和生活过11年的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原总裁陈九霖博士1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李氏兄弟之间的矛盾不仅是李家豪门恩怨的问题,也反映了李显龙的妹妹和弟弟对李显龙施政理念的不满,相当程度上代表了新加坡民间和反对党的声音,是一个重要信号。他说,目前新加坡经济增长下滑明显,两大国家投资公司亏损惨重。外交上,新加坡也遭遇挫折,其力推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遭美国抛弃。在政治上,李显龙显然不如父亲根基深厚,而且他被爆健康出现问题,如何安排接班人的问题愈加突出。在这种情况下,李家矛盾公开化的影响值得关注。

  【环球时报驻新加坡、泰国特约特派记者 辛斌 俞懿春 环球时报记者 倪浩 汪析】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