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外交官:国际舞台的“NO 先生”?

2017-06-13 14:07:35 环球时报
分享:

波谲云诡的国际舞台上,俄罗斯外交官历来都让人无法忽视,但最近他们格外“火”。最近,俄外交官被驱逐的事又发生了,这么干的不是美国,而是两个俄罗斯曾经的“兄弟”。

原标题:国际舞台的“NO 先生”?俄罗斯外交官最近麻烦有点多

1497334403723492.jpg

普京同俄驻美大使基斯利亚克握手。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编者按:在波谲云诡的国际舞台上,俄罗斯外交官历来都让人无法忽视,但最近他们格外“火”。在联合国,俄使团负责人怒怼英国代表,让世界看到了非同寻常的外交画风;在美国,年迈的俄大使突然成了“不可接触之人”,在连续上演的“通俄门”剧情里,他的身影相当扎眼。最近,俄外交官被驱逐的事又发生了,这么干的不是美国,而是两个俄罗斯曾经的“兄弟”。还有一个“离奇”巧合——半年多来,数名俄罗斯外交官死亡,引发外界诸多联想。俄罗斯外交官何以“麻烦”如此之多?很多人认为俄罗斯外交官风格强硬,真实情况是什么?俄外交官是如何培养出来的?

  怒怼西方搅动美国集中死亡连遭驱逐

  这个群体最近麻烦有点多

  “你害怕了……看着我的眼睛,不要走神!”“你往哪儿看呢?”“你再敢侮辱俄罗斯试试!”

  4月12日,俄罗斯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萨夫龙科夫一战成名,他在安理会会议上严词呵斥英国代表的视频广为传播。不少西方媒体称,即使按照流行的外交标准,萨夫龙科夫的发言也是非同寻常的,如果去听他的俄语原声,会感到更强烈的对抗氛围。

  争议也不小,即便是在一向“爱国”的俄罗斯舆论中。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一方面,多家俄主流媒体对萨夫龙科夫给予正面评价,俄总统新闻秘书也表态称“其言论有理,不带有侮辱性”。另一方面,一些人表达了不同意见。俄电视台专门组织讨论,专家们支持萨夫龙科夫讲话的内容和激情,但认为他的言论超越了外交礼仪;俄议会上院议长马特维延科提出批评,称“已向外长表明意见,他同意我的看法”。

  “萨夫龙科夫此前一直默默无闻,媒体上对他的报道很少。”俄罗斯“生活”网称,今年2月俄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猝死后,萨夫龙科夫继承他的传统,在联合国更强硬地捍卫俄罗斯的利益。“如果说丘尔金是俄罗斯在联合国的灵魂,那么萨夫龙科夫就是俄罗斯在联合国的榔头”,有人评价说。

  在联合国,“强硬”是外界对俄外交官一贯的印象。像丘尔金,西方外交官对他的描述很多,其中有“性子暴烈”等。一个例子是他跟美国原常驻联合国代表鲍尔的口水仗:因在叙利亚问题上立场不同,鲍尔斥责丘尔金——“你真的感觉不到羞耻吗?”后者随即尖刻揶揄道:“你以为自己是特雷莎修女。”

  另一个突然“成名”的外交官是俄驻美大使基斯利亚克。66岁的基斯利亚克此前非常低调,但在特朗普成为美国总统后,这位大使突然成了“毒药”。一家美国媒体形容说:“与基斯利亚克交谈等同于‘死亡之吻’。”因为他,特朗普的爱将、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被迫闪电辞职,“第一女婿”库什纳深陷争议,司法部长塞申斯不得不在调查中退避三舍——由于“通俄门”仍在继续,塞申斯6月10日同意出席参议院的听证会……

  如果说以上争议尚可理解,过去一段时间俄外交官接连死亡则让人吃惊。美国媒体“Axios”2月底总结了一个清单:驻土耳其大使安德烈·卡尔洛夫在安卡拉被枪杀(去年12月19日);外交部拉美事务资深官员波力什科夫在家中被枪杀(去年12月19日);驻雅典领事马拉宁在公寓死亡(2017年1月9日);驻印度大使卡达金死于“短暂疾病”(2017年1月27日);驻联合国大使丘尔金因心脏病在纽约去世(2017年2月20日)。此外,还有去年美国大选日当天昏迷于驻纽约领馆之后死亡的俄外交官克里沃夫。

  这么多人短期集中死亡,引发不少阴谋论。美国《华盛顿邮报》曾称,很难证实那些阴谋论者是错的,“如果你是一名为外交部工作过的俄罗斯人,尽力不要随意死亡,否则你的家人将不得不花费数年时间解释你‘并非被谋杀’”。美国“思想者”网站则称,阴谋论者并无凭据。俄罗斯人平均寿命本就较短,对于素以庞大著称的俄外交部来说,总会有一些因自然状况导致的死亡出现。

  对俄罗斯而言,外交官个人引发的争议也许很快就会消逝,但外交官被驱逐却是数十年来无法避开的烦恼。5月26日,爱沙尼亚驱逐两名俄外交人员;29日,摩尔多瓦宣布5名俄外交官为“不受欢迎的人”。去年底,美国总统奥巴马离任前授权驱逐35名俄外交官。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