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扎菲次子获释令利比亚局势再添变数

2017-06-12 09:36:47 环球时报
分享:

在经历长达6年的囚禁、并遭遇刺杀险情之后,利比亚已故前领导人卡扎菲的次子——赛义夫·卡扎菲于本月9日获得“特赦”,据称他已与家人团聚。

卡扎菲次子获释令利比亚局势再添变数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 吕可丁】在经历长达6年的囚禁、并遭遇刺杀险情之后,利比亚已故前领导人卡扎菲的次子——赛义夫·卡扎菲于本月9日获得“特赦”,据称他已与家人团聚。利比亚数家媒体报道称,很多利比亚人民对此表示欢欣喜悦,不过一些西方媒体表示,这位利比亚曾经的“接班人”重获自由,或将为本已混乱的利比亚局势再添新变数。

  英国《卫报》11日报道称,盘踞在西部津坦市的利比亚武装阿布-伯克尔营日前发布声明,称赛义夫已在当地时间9日晚、即“斋月的第14天”获得释放。声明说:“我方此前已决定释放赛义夫·卡扎菲……他现已重获自由,并离开了津坦。”据称,该武装团体释放赛义夫之举是受到了东部武装政府的委托,其依据是他们之前通过的一部“特赦法”。英国广播公司(BBC)称,赛义夫获释后便低调前往该国东北部绿山省贝达市与家人团聚,且一直未在公众场合露面。该武装团体一名高级军官对媒体表示,赛义夫将在利比亚的未来道路上扮演“重要角色”。

  2011年,利比亚政局动荡,卡扎菲一家分崩离析。在父亲和弟弟相继死亡后,赛义夫踏上逃亡之路,却在当年11月被抓获。之后,他一直被囚于津坦市,受到阿布-伯克尔营的严密监视。2015年7月,在赛义夫缺席审判的情况下,的黎波里一家法院宣判了他的死刑;海牙国际刑事法院也对赛义夫提出多宗战争罪行指控,并极力要求让他接受国际审判。

  2016年,针对赛义夫的判刑出现转机。《卫报》称,当时的东部武装政府为赛义夫提供了特赦,他的律师也在当年7月宣称赛义夫“已经获得释放”。但媒体很快发现“获释”的说法不实,位于首都的黎波里的民族团结政府方面也表示,特赦并不适用于犯下反人类罪的重犯。中东“新阿拉伯”新闻网称,赛义夫上月在监狱中遭遇刺杀险情:当地一支武装团伙为了能让赛义夫的死刑正常进行,不惜持枪“劫狱”,并与看守发生交火。直到增援赶赴现场后,这伙枪手才撤离。

  卡扎菲政权坍塌后,利比亚政治局面混乱,迄今为止仍处于“过渡”状态,东、西两股主要政治势力针锋相对。舆论认为,赛义夫的获释同中东局势的突变——卡塔尔被中东诸国孤立存在关联。原来,利比亚东部武装政府同埃及、阿联酋和沙特等国关系紧密,而西部多个伊斯兰势力则受到卡塔尔方面的支持。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11日报道称,联合国和国际刑事法院都希望对赛义夫进行审判,而此次释放,将为审判工作增加难度。还有西方媒体分析认为,赛义夫的获释或将为利比亚的割据现状再添“不确定因素”:赛义夫在国内仍有为数不少的支持者,很可能复出政坛。

  利比亚一些民众对赛义夫的获释感到高兴。11日,利比亚ewanlibya新闻网发表题为“昨晚,利比亚市民欢庆赛义夫获释”的文章,其中写道,“在得知赛义夫获释的消息后,利比亚各大城市市民纷纷走上街道,欢庆赛义夫重获自由。这些城市包括萨巴哈、奥巴里、库夫拉等利比亚重镇。”利比亚“非洲新闻网”就赛义夫获释一事采访该国临时政府国家石油公司主席。该主席认为,没有证据显示赛义夫与任何恐怖或暴力活动有染,因此他有权重返政坛。

  卡扎菲和两任妻子共生育7男1女,另领养了一对子女。卡扎菲长子穆罕默德2011年出逃阿尔及利亚,之后同五弟汉尼拔、妹妹阿伊莎在阿曼获得政治庇护;三子萨阿德出逃尼日尔后被捕、并被引渡回利比亚接受谋杀罪审判;四子穆塔西姆和父亲一同被叛军处死。此外,卡扎菲的六子死于空袭,小儿子哈米斯至今下落不明。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