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外交官:国际舞台的“NO 先生”?

2017-06-13 14:07:35 环球时报
分享:

波谲云诡的国际舞台上,俄罗斯外交官历来都让人无法忽视,但最近他们格外“火”。最近,俄外交官被驱逐的事又发生了,这么干的不是美国,而是两个俄罗斯曾经的“兄弟”。

  他们是这样培养出来的

  《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数名专家多认同,俄罗斯外交官的行事风格很有特点,他们敢说敢干,自主性较强,但从来不离谱。

  莫斯科大学外籍教授王晓伟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俄罗斯外交风格的形成主要源于民族特性、政府重视外交及国家国际地位的变迁。在彼得大帝、叶卡捷琳娜二世时期,俄罗斯就重视外交工作,比大部分国家要早。从彼得大帝时期到20世纪,外交为其开疆拓土和提升国家地位做出很大贡献;苏联时期,作为超级大国,需要更强的外交。这两点造就了比较强势的外交官风格。

  高飞说,整个外交舞台近代以来形成一种共同风格——法式风格,强调说话委婉、讲求礼仪等。俄罗斯作为“战斗民族”,确实有一些地方与众不同,但这并非导致其独特外交风格的主要原因。仔细观察,俄外交真正出现问题,基本上是在和西方对手及波罗的海国家之间发生。

  据了解,在外交官的培养上,俄罗斯两所学校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一所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它的外语和国际关系领域研究都很好,尤其是它有一套完善的机制,可以让学生在短时间内拥有较高的外语水平。另一所是俄罗斯外交学院,它更多的是职业外交官的培训项目。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在俄罗斯是当之无愧的“外交官摇篮”,像拉夫罗夫、俄驻德大使格里宁等都毕业于该学院。《环球时报》记者2015年曾受邀前往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进行学术交流。据记者观察,该校学生普遍语言水平较高。不少学生告诉记者,他们到该校读书就是为了进入俄外交部门。

  高飞说,俄罗斯外交官的水平一般提升较快,很年轻时就被允许独当一面。另一方面,俄罗斯的外交队伍比较稳定,外交官在俄是一个值得自豪的职业,经常会做一辈子。俄外交部在国家层面的决策地位也较高,拉夫罗夫在领导层能排到第四位。

  王晓伟表示,他曾在俄罗斯看到不少孩子在冰天雪地中玩耍,父母不担心他们被冻伤。俄外交官机制中有残酷的淘汰制度,同其教育有类似之处。他们会从中学时期开始物色人才,真正进行外交官录用时又会有很高的淘汰率。

  俄罗斯外交官也有明显污点——酗酒。4月9日,在乌克兰首都基辅,当地警方拦下一辆醉酒驾车的俄外交官车辆;今年2月,俄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一秘普霍夫因醉驾酿成严重车祸……曾任联合国副秘书长的苏联外交官阿尔卡季·舍甫琴柯,1978年叛逃美国后被苏联方面指责“酗酒、好色”。

  俄罗斯著名思想家别尔嘉耶夫曾说,“俄罗斯没有创造中性文化的天赋。”不少人认为,俄外交理念有同样特点,中庸没有地位。但不能一概而论。“全球力量平衡发生变化,俄罗斯外交官的理念与苏联时期的主要任务都是实现相互理解,找到一些妥协,但风格在逐渐改变。”柏林俄罗斯问题学者迪平豪斯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苏联外交官的培训方式让人想到克格勃培训模式,现在更多属于“学院派”。

  “近年来,俄罗斯外交官越来越显示出‘混合外交’风格。”迪平豪斯说,现在他们常通过社交媒体发表看法,并借用音乐、诗歌等软实力。只是这种“混合外交”被西方媒体批评为“欺骗、迷惑”。【环球时报驻俄罗斯、德国、联合国记者  水六 青木 李秉新 环球时报记者  赵觉珵 柳玉鹏】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