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连续五年“下团组”纪实

2017-03-22 13:35:04 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

从一次会议到五次会议,连续5年的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先后30次参加团组审议讨论,面对面听取230多位代表委员发言。习近平总书记下了哪些“团组”?每次“下团组”习近平总书记都关心哪些问题?又都做出了怎样的重要论述?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11期

p16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陈惟杉 | 综合报道

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全国两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分别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辽宁、四川、新疆、解放军代表团审议,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

  从一次会议到五次会议,连续5年的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先后30次参加团组审议讨论,面对面听取230多位代表委员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同代表、委员们倾心交流、共商国是,凝聚共识、擘画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下了哪些“团组”?每次“下团组”习近平总书记都关心哪些问题?又都做出了怎样的重要论述?

  总书记5次全国两会 “下团组”有何特点?

  “下团组”中的“团”指的是人大代表团,“组”则指的是政协联组会。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发现,从2013年到2017年,每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都会6次“下团组”。

  其中,每年3月4日下午,即政协开幕的第二天下午,习近平总书记都会参加一次政协联组会,例如2017年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而此前4年,习近平总书记分别看望和出席了“科协、科技界委员”“少数民族界委员”“民革、台盟、台联委员”“民建、工商联委员”的联组会。

p19 2017 年3 月4 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新华视点

  2017年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新华视点

  除了每年一次参加联组会,过去5次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每次还会到5个人大代表团。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共有35个代表团,除去34个省份的代表团外,还有解放军代表团。《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发现,在每年“下团”5次的情况下,习近平总书记共到访16个人大代表团,而有两个代表团是习近平总书记每年“必去”的,即上海代表团与解放军代表团。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习近平总书记所在的代表团是上海代表团,从2013年起,每年3月5日,即全国人大会议开幕当天,总理作过政府工作报告后,习近平总书记都会参加上海代表团的审议。此外,习近平总书记会在全国两会的后期,择日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例如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便选择在3月12日下午出席。

  在这两个“必去”的人大代表团之外,习近平总书记每年还会选择参加3个省份代表团的审议,5年全国两会,除上海外,习近平总书记还参加了14个省份代表团的审议,分别是:辽宁、江苏、西藏(2013年);广东、贵州、安徽(2014年);江西、广西、吉林(2015年);黑龙江、湖南、青海(2016年);辽宁、四川、新疆(2017年)。

  不难看出,在2017年以前,习近平总书记每年选择的3个省份均没有重复,而如果算上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则是两次到辽宁代表团参加审议。除了两次到辽宁代表团参加审议,2015年与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还分别参加了吉林与黑龙江代表团的审议,在5年内实现了对“东三省”的“全覆盖”。

  其实,除了多次参加“东三省”代表团的审议外,习近平总书记选择的省份以中西部省份为主,特别是西部省份。习近平总书记每年至少参加一个西部省份代表团的审议,5年来共参加了6次西部省份代表团的审议。

p18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