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连续五年“下团组”纪实

2017-03-22 13:35:04 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

从一次会议到五次会议,连续5年的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先后30次参加团组审议讨论,面对面听取230多位代表委员发言。习近平总书记下了哪些“团组”?每次“下团组”习近平总书记都关心哪些问题?又都做出了怎样的重要论述?

  每年至少到访一个西部省份代表团,总书记最关心什么?

p21(1)2017 年3 月8 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

2017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新华视点

p21(2)2017 年3 月10 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新华视点

2017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新华视点

  今年全国两会,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说,曾在电视上看到有关凉山州“悬崖村”的报道,特别是看着村民们的出行状态,感到很揪心。了解到当地建了新的铁梯,心里稍稍松了一些。当前脱贫工作,关键要精准发力,向基层聚焦聚力,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每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同代表、委员交流最多的就是脱贫攻坚、就是人民福祉。

  梳理连续5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的情况,会发现习近平总书记每年都会至少参加一个西部省份代表团的审议,包括西藏(2013年)、贵州(2014年)、广西(2015年)、青海(2016年)、四川与新疆(2017年),5次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共参加6个西部省份代表团的审议,如果再加上安徽(2014年)、江西(2015年)、湖南(2016年)这3个中部省份,习近平总书记共参加9个中西部省份代表团的审议。

  2014年,在贵州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工作,把扶贫开发工作抓紧抓紧再抓紧、做实做实再做实,真正使贫困地区群众不断得到真实惠。

  2015年,在江西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表示:决不能让老区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掉队,立下愚公志、打好攻坚战,让老区人民同全国人民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

  在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西代表团审议时,还有一则插曲。

  当年全国两会期间,来自赣州的明经华代表带来了百岁老红军王承登写给总书记的一封信。王承登在信中说,希望国家加大对赣南茶油等扶贫产业的支持,希望总书记到赣南走一走看一看。

  习近平总书记不仅收下来信,还在参加江西代表团审议时把信念给大家听。

  “我在发言中讲到脱贫攻坚时,专门向总书记介绍了赣南的油茶产业。总书记亲自过问这个事情,推动了赣南油茶产业的大发展。”明经华代表回忆说。

  同样是在2015年,在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坚持精准扶贫,倒排工期,算好明细账,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

  2016年,在青海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十三五”时期是脱贫攻坚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时期,必须横下一条心,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今年,在四川代表团、新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多办一些惠民生的实事,多解决一些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

  此外,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代表、委员的交流过程中,还留下了许多“扶贫金句”:

  坚持精准扶贫,不能“手榴弹炸跳蚤”;扶贫先扶智,坚决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少搞一些“盆景”,多搞一些惠及广大贫困人口的实事;绝不能搞数字脱贫;脱贫不要脱离实际随意提前;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