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连续五年“下团组”纪实

2017-03-22 13:35:04 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

从一次会议到五次会议,连续5年的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先后30次参加团组审议讨论,面对面听取230多位代表委员发言。习近平总书记下了哪些“团组”?每次“下团组”习近平总书记都关心哪些问题?又都做出了怎样的重要论述?

p20(1)2017 年3 月5 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

2017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新华视点

  总书记5次参加上海团审议,必提哪两个词?

  习近平总书记连续5年参加上海代表团的审议,5下上海代表团,习近平总书记都说了什么?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发现,有两个词习近平总书记连续5年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都有提及,就是“排头兵、先行者”。2013年与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上海应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科学发展先行者;2015年、2016年与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上海应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从“科学发展”到“创新发展”,足见习近平总书记对创新发展的重视,“创新”也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每次都要提的两个字。

  201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我国经济已由较长时期的两位数增长进入个位数增长阶段。在这个阶段,要突破自身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就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2015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适应和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关键是要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

  除了“科技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还多次提及“制度创新”。2013年9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此后连续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代表团的审议时都会提及上海自贸区,并多次将其与“制度创新”联系在一起。

  2014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便强调,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努力走出一条符合特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制度,加快在促进投资贸易便利、监管高效便捷、法制环境规范等方面先试出首批管用、有效的成果。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表示,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发挥好试验区辐射带动作用,着眼国际高标准贸易和投资规则,使制度创新成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到了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核心任务是制度创新。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2015年5月上海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创新发展理念首要的是创新。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上海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

  2017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代表团提出了四个“新作为”,即在深化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上有新作为,在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上有新作为,在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上有新作为,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有新作为。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