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连续五年“下团组”纪实

2017-03-22 13:35:04 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

从一次会议到五次会议,连续5年的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先后30次参加团组审议讨论,面对面听取230多位代表委员发言。习近平总书记下了哪些“团组”?每次“下团组”习近平总书记都关心哪些问题?又都做出了怎样的重要论述?

  总书记“下团组”谈全面从严治党

  全面从严治党,是贯穿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全过程的一条红线,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论述最多的话题之一。

  在“下团组”的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常有新的重要论述,其中最为典型的莫过于“三严三实”与“新型政商关系”。

  2014年,在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三严三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由此展开,将作风建设持续引向深入。

  一年后,这个讲话,上升为“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专题教育。2015年4月,中办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

  2016年3月4日下午,在看望民建、工商联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总书记用“亲”“清”二字定义新型政商关系,为领导干部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划出了高线和底线。

  除了在“下团组”过程中提出“三严三实”与“新型政商关系”,2015年,在江西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要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下大气力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全面从严治党从下大气力“治标”转向“标本兼治”,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加强。

  今年在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再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推动辽宁振兴,建设一支思想素质高、道德品行好、执政本领强、工作作风实的干部队伍,最为关键。

  在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全面从严治党”总是反复被谈及的话题。在2015年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肯定上海市委针对少数领导干部配偶和子女经商办企业的问题提出了进一步规范的意见,要求上海在试点中按照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的规定稳妥实施,在实践中发现问题、不断完善,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

  在今年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而“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有新作为”,与“在深化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上有新作为,在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上有新作为,在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上有新作为”并列,成为习近平总书记向上海提出的四个“新作为”之一。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