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问内陆核电”之续问

2017-03-17 08:16:44 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

3月5日,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努尔·白克力接受媒体采访时再次重申“我可以负责任地讲,'十三五'期间,没有内陆核电要开工的任何决策层面的意见。”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10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王亦楠

  今年春节一过,“内陆核电”话题就引起社会极大关注。先是“河南四市要建核电站”的消息引发公众关注,后是《国防科工局:发展内陆核电已提上日程》《我国内陆核电厂址基本确定 十三五期间有望开工建设》《我国有能力保障内陆核电站安全》等新闻报道在社会上迅速发酵,成为舆论焦点。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曾就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中国内陆核电何去何从”问题公开表态称,“内陆核电重启没有时间表”,同时表示“现在对于内陆核电有一些争论,我们还在继续论证,要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

  3月5日,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努尔·白克力接受媒体采访时再次重申“我可以负责任地讲,'十三五'期间,没有内陆核电要开工的任何决策层面的意见。”

  努尔·白克力局长的公开表态足见国家能源局在此问题上之审慎。

  2015年10月12日,笔者在《中国经济周刊》第39期发表《力主内陆核电重启的专家,能回答这十个关键问题吗?》(以下简称“十问内陆核电”)一文,因为当时很多媒体报道称“31个内陆核电站址完成初审、即将重启”“中国核学会向社会庄严并自豪地承诺:内陆地区建核电可以确保不会污染长江水系和相关水系”,如此等等。鉴于社会公众并不一定了解内陆核电的安全性到底是“怎么论证和确保的”,因此笔者从“核电站如何防御恐怖袭击和人为破坏、所采用安全法规和标准的滞后、核心设备的成熟可靠性、湘鄂赣自然社会条件与欧美迥异、事故下放射性污水和放射性气体的排放控制、高放废物安全处置”等十个方面,提出了不容回避和含糊的十个关键问题,向相关学术权威机构公开求教。因为“内陆核电安全论证”绝不能“纸上谈兵”——只讲“技术标准、安全标准如何高”,而不讲“如何通过已经工程实践充分验证的、成熟可靠的技术措施来真正实现高标准”。

  至今为止,尚未看到这些机构拿出可信可行、可追根溯源的具体技术支撑材料,对这些关键问题公开释疑和科学解答。而在“十问内陆核电”尚未得到令人信服的解答情况下,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以下简称“国防科工局”)有关领导针对内陆核电问题接受媒体采访的一些公开言论颇值商榷:

  例如,他告诉媒体说,“内陆核电站并不会污染水源。你到电厂一看有个很大的水塔,它那个水是内部循环使用,它根本不是往长江排,也不会老从长江没完没了地去抽水。”他还表示,“我们的核电技术现在已经是第三代,安全性有了更大的提升,一旦出现核事故会封闭在厂区以内,封闭在反应堆以内,这为核能的发展又上了一把安全锁”。

  这听起来实在是“令人振奋”,而且也触及到了原来“十问内陆核电”之中的“污染水源问题”,但仅凭一个结论无法让人信服。因此,笔者在保留原来“十问内陆核电”的基础上再追问两个问题,并公开求教,以及时消除“不必要的担忧”。

p86 照片所示地就是拟建的彭泽核电厂,2012 年之后一直停工,其间每当传出要重启的消息均引来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国经济周刊》资料库

  照片所示地就是拟建的彭泽核电厂,2012年之后一直停工,其间每当传出要重启的消息均引来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国经济周刊》资料库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