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三星与韩国总统“相爱相杀”60年

2017-03-16 14:16:45 环球时报
分享:

三星曾与多名韩国总统发生过正面交锋,虽然屡遇风浪,但最终都能化险为夷。在韩国有句俗语“流水的总统,铁打的三星”,这从侧面也阐释了三星与韩国政府的恩怨情仇。

  王伟

  “亲信干政门”事件,让三星集团实际领导人李在镕因贿赂等罪名被捕,韩国前总统朴槿惠也被弹劾下台,三星与青瓦台的恩怨情仇又书写了新的一页。三星曾与多名韩国总统发生过正面交锋,虽然屡遇风浪,但最终都能化险为夷。在韩国有句俗语“流水的总统,铁打的三星”,这从侧面也阐释了三星与韩国政府的恩怨情仇。

  李秉喆的一番话确定了韩国官商合作模式

  和韩国大部分财阀一样,三星起源于日本殖民统治时期。1938年3月,地主家的儿子李秉喆在大邱创建三星商会,主要将韩国的鱼干、蔬菜等农产品贩卖到中国东北。朝鲜战争爆发后,三星与韩国总统府的关系进入第一次蜜月期。当时李秉喆凭借与韩国时任总统李承晚的亲密关系,获得朝鲜战争的特惠经营,大量的物资运输让三星获利丰厚。为扶持李承晚政权,美国在随后的十几年里向韩国提供21.5亿美元的物资援助。那些与政府有密切关系的官商趁势而上,通过外国援助分配和政府在金融等方面给予的特惠政策,逐渐形成一批特权财阀,三星便是其中之一。

  1961年,军人出身的朴正熙发动军事政变,推翻李承晚政权,并成为当时韩国政府的实际掌控者。但在刚发动政变之时,朴正熙并不懂经济,上台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根据出口额多少,把排名前十一位的企业经营者列出,说他们是“聚敛不义之财”的人,李秉喆是名单上的第一人。那时李秉喆身在日本,韩国政府派人到日本,督促李秉喆回国。无奈之下,李秉喆在东京帝国饭店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准备将全部财产捐献给国家。在做出这一番表白后,李秉喆才敢启程回国。

  事情并不算完。李秉喆还遇上朴正熙的当面审问,但他的从容回答堪称经典。朴正熙质问李秉喆为何投机倒把非法敛财,李秉喆则辩称无罪。他努力向朴正熙解释说,凡是企业家,都会努力提高利润,做大企业,处罚“非法敛财者”,可能造成企业家不思进取,经济萎缩,税收也跟着缩减,国家也受到打击。与其这样,不如让商人承担经济建设的一部分任务,这样对国家更有利。朴正熙被李秉喆的思路打动了,但又提出问题:“如果放了这些‘违法者,韩国国民无法同意”。李秉喆非常经典地对此回答说:“如果放了这些企业家是国家需要的,那就去说服国民接受它。政治,不就是用来说服国民的吗?”正是两人的这番对话,确定了韩国延续至今的经济模式——政府指导,企业执行。第二天,朴正熙就释放了李秉喆和一些企业界人士。不过为破财消灾,李秉喆还是咬牙捐巨款向新政府表忠心。

  与总统合作走私遭算计

  朴正熙上台后,为解决韩国人的吃饭问题,将振兴农业放到极其重要的地位。三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倾尽全力建成了化肥厂。但蹊跷的是,这个化肥厂最终成为韩国政府的企业。

  按照李秉喆的长子李孟熙的说法,朴正熙起先与李秉喆合作,借口办化肥厂暗中大规模走私。朴正熙曾许诺,若三星成立化肥厂,他将积极予以支持。“如果资金困难,三星可买回些货物在国内销售”,即暗示三星可以用走私的方式大赚一笔。据称,三星走私的货物包括卫生间器具、冰箱、机床、建筑机械及糖精原料等。这些走私货在韩国国内高价销售后获得大量资金,其中一部分用于朴正熙的总统选举,一部分用于化肥厂的建设和三星原始资本积累。

  然而朴正熙很快就不满足于只是分享走私利润。1966年5月,三星走私的糖精原料在蔚山卸货时被海关“意外查获”。1966年9月15日,韩国报纸纷纷刊载以《财阀走私》为标题的醒目报道。据称,朴正熙这是为独吞化肥厂,在其竣工前利用媒体放风,故意揭发李秉喆走私。韩国政府的打击接连而来。9月16日,韩国国税厅厅长出面介绍“与化肥厂建设相关的糖精原料走私事件”的情况概要。9月17日,时任韩国中央情报部部长金炯旭威胁李秉喆说,“把韩国化肥厂所有的股份都捐了吧,如果你不愿意,我们将无法保证你全家在国内的人身安全。”1967年,三星被迫将化肥厂51%的股份捐给政府。

  不过在外界眼中,朴正熙与三星的关系也不能完全用“敲竹杠”来形容。在商人眼中,“吃亏就是占便宜”。随着韩国经济开始起飞,朴正熙大力发展韩国电子产业,三星成为首批重点发展电子产业的企业之一。上世纪60年代末,三星电子正式成立,主要负责电视机等电子产品的生产,这些正是今天三星手机业务的前身。此后,三星开始涉足电子元件、重化工、航空等产业,并成为韩国外向型经济的领头羊和最大受惠者之一。到上世纪80年代,三星已经发展成一个拥有30个子公司、125个海外分公司、10.5万名员工的庞然大物。而从1961年到1979年,整个三星羽翼日渐丰满的时期,韩国总统一直是朴正熙。

  逐步学会与总统掰手腕

  随着三星的日益壮大,它与青瓦台的关系也变得更加复杂。李秉喆的小儿子李健熙于上世纪80年代正式掌权后,在“给韩国领导打款”方面“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无论是全斗焕、卢泰愚还是号称清廉的卢武铉,都被爆出曾与三星存在说不清的金钱关系。1996年,李健熙被查出曾向前总统全斗焕和卢泰愚行贿,被法庭判处两年监禁,缓期执行。时任总统金泳三很快特赦了李健熙。2008年,李健熙因涉嫌非法转让经营权和逃税而被起诉,被判处3年有期徒刑,缓刑5年。2009年,时任总统李明博第二次特赦李健熙,理由是他是国际奥委会委员,可让韩国获得2018冬奥会的举办权。李健熙特赦后马不停蹄地出现在申奥现场,并使平昌这个名不见经传的韩国小城如愿以偿。

  而与三星作对的韩国总统往往下场堪忧。2007年,韩国总统卢武铉准备打击大财阀,以削弱它们对韩国政治的影响力,首先就拿三星开刀。2007年12月,卢武铉批准国会提出的议案,由一名独立调查人调查三星集团的腐败案,试图查清三星多年通过政治献金等行贿手段对韩国政治施加影响的情况。三星并没有坐以待毙,而是积极通过媒体为自己喊冤。在卢武铉批准调查三星腐败案之后的一年,卢的妻子收受100万美元来历不明资金的事件被媒体曝光。一心想要与三星决一雌雄的卢武铉,在三星腐败案还没查清楚之前的2009年跳崖自尽,相关调查也随之不了了之。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