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小米、苹果和三星的2016年并不轻松

2017-02-24 09:08:21 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

之前业界对2016年智能手机市场的整体发展态势并不乐观,但最终的数据显示,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增长态势依然向好,且大大好于全球市场。

  三星、苹果、小米各有难念的经

  几家欢喜几家愁,小米、苹果和三星的2016年就并不轻松。2016年年初,小米科技董事长兼CEO雷军就提出2016年是小米去KPI、“开心就好”的一年。在这一年,小米也确实慢了下来。2015年全球出货量排名第一的中国厂商小米首次跌出全球出货量前五。在国内市场,小米也从老大跌到了老五,季度出货量跌幅一度超过40%,全年出货量暴跌36%。

  “2014—2015年,小米有过一轮爆发性的增长,很多年轻用户通过小米才熟悉了智能手机这种产品。为了更多地扩充用户规模,小米推出了很多低端机型,但是2016年,消费升级大潮来临,年轻消费者的消费需求也有了明显的变化,小米的优势就明显减弱了。”金迪表示。

  “小米的下跌主要是因为它在千元机方面的溃败。之前在千元机中,红米几乎是唯一一个最有话语权的机型。但是在2016年,不计成本的乐视和疯狂扩张的魅族给小米造成了巨大影响。”易观终端分析师赵子明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小米过去冲得太快,提前透支了成长性,需要降速调整和补课。”雷军如是总结小米的2016年。但就在刚刚结束的小米公司年会上,雷军表示小米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并放出豪言:2017年小米公司营收要突破1000亿。

  雷军的计划是在2017 年全面开启小米的“新零售”模式,眼下只做电商是不够的,只做线下也无法持续,要升级商业模式,要把纯线上模式升级到线上和线下融合的“新零售”模式。为了试水新模式,雷军宣布小米将在年内开启200家体验店,在未来三年时间里开业 1000 家线下体验店。

  “小米和OPPO是两个流派,他们今天的成功不表示这是未来,小米的做法才是王道。但小米模式被用户接受,可能需要15年时间。”雷军说。

  金迪和赵子明都对2017年的小米表示乐观。“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小米已经开始推出高端机型,也创新了产品设计,尤其是对于新的黑科技的探索,能够看出小米对2017年市场已经有了计划和打算。”金迪说。

  当然,最大的失意者还是非三星莫属。被寄于厚望的Note 7却因为电池缺陷而导致“炸机”,被迫停售和全部召回。据市场预计,三星因为“炸机门”带来的相关损失高达60亿美元。但这仅仅是直接的负面效应,三星品牌形象因此在公众心中大打折扣,这才是长期的、更难以估量的损失。

  “Note 7爆炸事件中三星整体的公关不太成功,对品牌形象造成了比较严重的打击,消费者对产品的信心受到比较大的冲击。但三星在中国市场的下滑不仅仅是因为Note 7事件,中韩关系不佳的大背景已经对经济产生一定的影响。”金迪说。

  苹果这一年也颇为暗淡。“苹果下滑主要是因为它的新产品创新度不足,它足够好但是不够‘苹果’,没有什么让人眼前一亮的新功能出现,用户更换手机的欲望就没有那么强烈了。”赵子明说。金迪也认为苹果的问题出在产品创新上,而且苹果和三星都面临着国产品牌在高端机型上的巨大冲击,华为、OPPO和vivo的高端机型夺走了很多原来苹果和三星的用户。

p66(1)

p66(2)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