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从半导体之争看中美两国的相处之道

2017-02-22 13:28:18 环球时报
分享:

中国的半导体雄心将是美中未来贸易关系的晴雨表。半导体问题如何解决,将在很大程度上告诉我们,美中是否能为两国未来的贸易关系确立更广泛的相处之道。

  澳大利亚东亚论坛网2月20日文章,原题:留意美中半导体霸主之争

中国的半导体雄心将是美中未来贸易关系的晴雨表。中国的目标——及为实现目标而采取的方法——会给美国决策者带来棘手问题。其他关键产业也存在类似问题,所以半导体问题如何解决,将在很大程度上告诉我们,美中是否能为两国未来的贸易关系确立更广泛的相处之道。

  中国在出口各种信息和通信科技产品方面已是全球首屈一指的强国,但生产这些产品所需的半导体的能力远落后于世界最先进水平。为解决该问题,中国谋求提升半导体能力。

  中国用以实现目标的战略给美中贸易关系带来难题。中方所用的办法包括强迫技术转让以换取市场准入,要求或“鼓励”国内客户从中国公司订货,并提供补贴扶持国内公司,为收购战略性外国公司提供资金支持。

  中国官员固然很渴望在半导体产业“赶上先进”,但保持领先地位对美国决策者同样重要。后者大致有三个选项。第一,美国干脆就让市场竞争决定谁胜谁负,即便中国政府现在动用各种非市场工具争取优势。第二,美国也可以采取强力手段,尽可能地压制中国产业政策。这意味着要积极主动地使用美国贸易法——包括报复或威胁报复——以及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第三,美国可以制定一套国家战略以促进本国半导体产业的竞争力——这一举动很可能与受到美方批评的中国不少政策相似。

  但上述选项无一完美。让市场搞定一切,而竞争对手却享有种种非市场优势,这近乎在竞争中拱手相让。贸易报复和猛烈反弹会增加爆发不必要大规模贸易战的可能。实行与中国相似的产业政策与美国的传统背道而驰。

  美中官员应将此视为一起建设性寻求解决办法和化解潜在冲突的一个契机。争端的解决很可能包括提高政府之手的透明度,降低市场准入条件,改善知识产权保护,以及制定明确、可预期的投资规则。无论如何,半导体问题将在很大程度上显露今后数年美中如何管控其深厚且日益复杂的贸易关系。(作者斯蒂芬·奥尔森,陈俊安译)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