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刘强东:给马云“下战书”的底气何来

2017-02-23 10:03:00 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

在京东2017开年大会上,刘强东在演讲中表示,京东要在2021 年前超越阿里,成为中国第一大B2C平台,还说希望未来12年,整个集团能够进入全球500强TOP10。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7期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徐豪︱北京报道

  有些人总说硬气的话,反而会让人习以为常了。京东集团CEO刘强东就是这样的人。“我们公司,钱太多了!……去年我们100亿正向现金流,未来1000亿。”“未来10年,所有友商会越来越像今天的京东,而京东会越来越不像它们,关于电商的商业模式之争可以结束了。”

  说话硬气的刘强东最近很火,日前央视《遇见大咖》连续播出刘强东访谈栏目,让他热度不减,除了“奶茶妹妹”的事情之外,人们更多地了解了他的成长与创业经历。

  不久前,在京东集团的2017年开年大会上,刘强东在演讲中表示,京东要在2021年前超越阿里,成为中国第一大B2C平台,还说希望未来12年,整个集团能够进入全球500强TOP10。

  “10岁才第一次看见电灯”

  刘强东的老家宿迁曾是苏北最贫困的地方,一直到小学四年级,10岁的刘强东带着村里的孩子到镇上去,跑到镇政府的公社大院,坐在门口看着电灯泡这么亮,彻底被震撼了,“觉得这太不可思议了,这技术太高了。”

  而那一年,20岁的马云在大学校园里开始创业;16岁的李彦宏已经成为在全国青少年计算机大赛中获奖的天才少年;13岁正上初中的马化腾刚刚举家搬到深圳,他很快就有了自己的个人电脑。

  贫穷让刘强东从小养成了“必须比别人更努力”的习惯,“我坚信自己一定会比别人更努力,因为我父亲告诉我,既然我能够比你多流无数的汗,不是多流一滴,是10滴、100滴,那么我就自信我可以成功,可以超过你。”刘强东说。

  “如果要让我说,几个月的时间不去想着公司的事情,不想着战略,不想着所有的生意,只是在享受着咖啡、阳光、沙滩、游泳,就是在享受生活,那我肯定不会幸福,这一点我很清楚。”

  大学四年级的时候创业失败,刘强东一度想要放弃。“心想算了吧,后来也去了日本企业,工资待遇也非常好,但吃不好睡不好,最后还是没忍住继续创业了,总觉得对于想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对成功有一种使命感。我觉得很核心的一点就是当时内心的一种躁动和对创业的渴望、渴求、梦想,它时刻在牵绕着你,这个东西是没法抗拒的。”刘强东曾在接受采访时说。

  刘强东在多个场合分享过他少年时期的故事,从一个农村走出的社会学毕业生,到互联网商业大亨;从中关村一个小门店,到电商界的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刘强东和京东一起成长为励志故事。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