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亲人与敌人同为他的离去哀悼

2017-02-22 11:11:34 环球时报
分享:

丘尔金时常以俄罗斯国家利益最强势的捍卫者形象示人,被认为是俄罗斯最有技巧的外交官。他的突然离世不仅引发俄罗斯举国哀悼,就连他昔日的西方国家“对手”也纷纷向他致敬。

  【环球时报驻联合国、俄罗斯特派记者 李秉新 曲颂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玉鹏 徐珍珍】“俄罗斯的外交明星陨落”,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20日在他65岁生日前一天在纽约猝死。丘尔金时常以俄罗斯国家利益最强势的捍卫者形象示人,被认为是俄罗斯最有技巧的外交官。他的突然离世不仅引发俄罗斯举国哀悼,就连他昔日的西方国家“对手”也纷纷向他致敬。

  俄罗斯外交部20日发布了丘尔金逝世的消息,称丘尔金是在工作中离世。联大主席发言人托马斯同一天在联合国总部向《环球时报》记者等媒体人宣布丘尔金去世的消息。俄方未公布丘尔金的死因,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引述一名纽约治安官的消息称,丘尔金出现心脏骤停。

  克里姆林宫网站21日发布的公告说,俄总统普京就丘尔金去世向其亲属表示慰问。普京表示,丘尔金是最杰出的外交家之一,他是一位真正的爱国者,始终不渝地坚决捍卫俄罗斯的立场,“这需要巨大的努力和彻底的奉献精神,但无论如何艰难,他总是出色地完成任务,从不言败”。俄总理梅德韦杰夫说,丘尔金的去世对俄罗斯来说是重大损失。曾与丘尔金同时被提拔为外交部副部长的俄外长拉夫罗夫21日在外交部追悼会上写了一首长诗回忆两人共同奋斗的年月。据报道,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国乌克兰阻止通过关于丘尔金离世的声明,对此,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这与俄外交遭受的损失相比不算什么。

  俄塔社称,21日,许多莫斯科市民自发在外交部门前的广场上摆放鲜花。在俄网络上,一些人开始征集签名,要求总统授予丘尔金英雄称号。

  20日,联合国大会为丘尔金默哀一分钟。联大主席汤姆森说,“不仅俄罗斯失去一个真正的儿子,联合国也失去了一位真正的亲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1日表示,丘尔金大使是一位受人尊敬的杰出外交官,他的去世是俄罗斯的损失,也是联合国事业的损失。中俄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双方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密切沟通,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多边机构中相互支持,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丘尔金的许多西方“对手”也纷纷向他致敬。曾多次与丘尔金“对垒”的美国前常驻联合国代表鲍尔表示,丘尔金是一位外交大师和非常有同情心的人,他总是尽己所能充当沟通美俄分歧的桥梁。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里克罗夫特则说,听到这位外交巨人去世的消息,他悲痛不已。

  丘尔金1952年出生在一个航空工程师家庭。因为是家中的独子,丘尔金的父母对他的教育颇为关注,还一直请家教为他辅导英语。近乎母语的英语水平为他日后走上外交道路打下了基础。这位在外交岗位一线奋斗40多年的“老将”年轻时还有一段银幕生活。因为喜爱骑马,小丘尔金在莫斯科市比赛中屡屡获奖,进入导演的视线。青少年时期的丘尔金两度在影片中和“列宁”演对手戏。后来丘尔金未继续在演艺道路上前进,而是考入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现任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就是丘尔金的同班同学。

  1974年毕业后,丘尔金曾在苏联外交部美国司、新闻司等部门任职。苏联解体后,丘尔金先后担任俄外交部副部长、俄驻比利时、加拿大大使等职。2006年,丘尔金担任俄常驻联合国代表。

  在联合国的十多年工作中,丘尔金无数次为捍卫俄立场据理力争,被称作“站在俄与西方之间的人”。“俄罗斯24”新闻频道评价说,丘尔金“总能让对手目瞪口呆”,让他们“无话可说”。面对英、美等西方国家对俄在叙利亚行动的抨击,丘尔金讽刺英国“连谴责的话都挤不出来”,回击美国前常驻联合国代表鲍尔“说话就像特蕾莎修女,应该牢记自己国家的记录”。在乌克兰问题上,他反讽美国说,“全世界都知道,哪里有美军,哪里就有不幸”。

  丘尔金也时常展现出风趣幽默的一面。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爆发时,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环球时报》记者当时看到,休会期间大批联合国记者围住出来小憩的丘尔金提问。在未得到国内指示如何表态的情况下,他先大摇大摆走到记者面前,然后看了看后面跟出来的其他国家代表,耸了耸肩摊开手做了个鬼脸转身离去,意思是安理会有规定,不能随意透露会议信息,既没有得罪记者,也为自己解了围。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