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李彦宏:百度迎接新时代

2017-02-15 08:17:55 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

自2017年1月宣布陆奇加盟百度,继而传出李彦宏妻子马东敏回归百度,出任CEO特别助理之后,李彦宏的这次内部讲话再次传递出百度力求变革的决心。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6期

  开年,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作了题为《迎接新时代》的内部讲话。他在这次讲话中系统讲述了百度所要迎接的内容分发、连接服务、金融创新和人工智能的新时代,同时,还反思了百度的内部管理、公司风气和企业文化。自2017年1月宣布陆奇加盟百度,继而传出李彦宏妻子马东敏回归百度,出任CEO特别助理之后,李彦宏的这次内部讲话再次传递出百度力求变革的决心。此文为李彦宏《迎接新时代》内部讲话的编辑压缩版。

首先,是内容分发的新时代。

  百度从本质上来讲,最核心的东西还是在做内容的分发。

  我们该分发什么?早期的时候,互联网内容是以文字为主要形态。随着带宽环境越来越好,人们的创造力越来越丰富,开始有了图片。其实不仅仅是图,图集也非常受欢迎,很适合在互联网上传播的内容形式。

  除了图片,还有视频。首先是短视频的兴起,它适用的场景和触达到的人群都非常不一样。我们身处在百度这样的内容分发的中心,必须要能比别人更早地感知到内容分发环境的变化才行。

  百科是一个很严谨的东西,但它很早就开始做秒懂视频,而且是放在词条的最前面,他们对内容分发环境的敏感度足够高。这是我们在迎接新时代到来时要保持的一种思维方式。要对新东西敏感,什么东西会影响你。

  整个世界一直在变化,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起来很多超级App,内容越来越多被封装在微信、微博里。怎么利用百度的平台让内容回来、让我们的用户能够方便获取,完成我们让人们最便捷平等地获取信息找到所求的使命?这是在新的时代里我们需要认真思考、认真准备并且为之奋斗的东西。

  数据是新的内容。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以后,数据怎么能够和应用相结合去呈现一些比较有价值的东西,怎么能够在百度的平台上把它变成新的内容,这也是下一步我们应该着力去做的。

  这些结构化的数据一方面给我们的用户提供更多有价值的内容,另外一方面也是未来我们AI的一个前提。因为AI的技术需要非常多的数据支持,有价值的有序的数据越多,最后出来的结果就会越好,以至于我们有一个技术大牛跟我说了一句话,他说数据秒杀一切算法。

  知识图谱(包括需求图谱、用户画像等等),这些东西都是百度整个人工智能当中非常基础的构件,也是我们相对于其他任何一家公司的优势所在。而且我们从一开始就很重视,未来要更加有意识地根据我们的需求、场景跟产品,去不断地丰富,不断地打磨,不断地把这个东西做到极致,做到全世界最好。

  某种意义上讲,我们未来的搜索从索引关键词的引擎,可能会逐步过渡到索引知识的引擎。从表面文字的表达和query的匹配,这是上一个时代的事情。下一个时代的事情是用户真实的需求和我们已经积累的知识之间的一种匹配。

  过去传统的搜索是人在找信息,现在要逐渐演进到信息找人。人在没有主动表达他的信息需求的时候,我们就已经能够猜出来这是他喜欢的,这是他需要的信息。如何能够很方便、高效地分发给这些需要和感兴趣的人,这也是在内容分发形式上一个新的机会和挑战。我们因为有强大的知识图谱和用户画像,有多年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积累,有大量的用户行为和数据,所以在这方面非常有优势。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