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VR产业,是虚火还是革命?

2017-02-04 11:29:24 环球时报
分享:

现在有两个行业特别火,VR和人工智能。其实这两个行业都很传统,已有60多年历史。最近几年才开始爆发,是因为这些行业有一个共同点:需要高效快速的运算中心作为“大脑”。

  数字王国CEO谢安:娱乐体育业率先发力

  在2017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VR已成为全球科技圈最亮眼的明星。索尼、HTC、微软等科技界大咖的VR新品一字排开,他们竞逐的是一扇要把你从现实送入虚拟的魔幻之门。科技界大公司纷纷入局,让VR产业发展有了强大的推动力。

  目前,VR技术在一些领域的应用已经启动。体育赛事对沉浸式体验的追求,为VR技术的发展带来很多机遇。大部分人没有机会亲临奥运现场,而在VR直播中,可以坐在奥运场馆前排观赏。去年,数字王国就为里约奥运进行VR直播与制作,这是奥运会首次采用VR技术。

  娱乐也是VR技术大有可为的领域,去年年底,数字王国为王菲“幻乐一场”演唱会提供VR直播拍摄及制作。对观众来说,这样的体验不再像传统直播那样限制了观看范围。360度摄像头在什么位置,观众就可以在什么地方转头观看360度画面。镜头与镜头画面之间的完美缝合,是VR直播中最大的技术壁垒,也是数字王国的技术优势所在。可以说,王菲演唱会VR直播开创了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我们还负责金马奖红毯VR直播、为李宇春拍摄制作VR MV等。过去20多年的好莱坞视觉特效制作经验,为数字王国积累了强大的特效素材库,从纽约、华盛顿到幻想中的恐龙世界,从海底到外太空,这些3D场景模型都可以完整地迁移到VR内容中来。

  未来,VR行业将更广泛地运用在房地产、教育、电子购物、医疗、安保、军事等领域。比如可以通过很小的VR摄像头记录最顶尖外科医生的手术过程;在军事培训中,用360摄像头记录战场路线,供士兵进行预先演练等。中国文化特色的VR内容也是可期的发展方向。中国传统神话故事那种飘渺、写意、充满想象力的气质,非常适合通过VR进行呈现。

  目前,VR的发展仍有一些技术难关需要攻克。以VR直播为例,目前我们在VR直播中已能提供最高10K分辨率的画质,但由于网络带宽、直播平台、用户观看设备等其他因素限制,最终的观看体验会有一定损失。此外,VR头盔的便捷化也需要提升。

  VR下一步的发展应该是内容和设备进一步紧密结合,相互推动。VR产业需要硬件制造商、软件App制作方,以及各式各样的服务商共同参与,环环相扣,形成“VR商业生态系统”。

  现在,大家觉得VR还很遥远,因为戴上VR头盔后的人是封闭的。相信随着技术的发展,VR硬件的体积将越来越小,未来大多数VR用户将通过智能手机获得VR体验,而不是通过与个人电脑连接的VR眼镜或独立设备进入虚拟世界。VR还将融合与真实世界的交流机制,让分别身在北京和硅谷的人能瞬间相遇在夏威夷的星空下,一起畅谈科技的美妙。(环球时报记者赵觉珵采访整理)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