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VR产业,是虚火还是革命?

2017-02-04 11:29:24 环球时报
分享:

现在有两个行业特别火,VR和人工智能。其实这两个行业都很传统,已有60多年历史。最近几年才开始爆发,是因为这些行业有一个共同点:需要高效快速的运算中心作为“大脑”。

  JAUNT中国CEO方淦:横向整合,VR的必然趋势

  2016年VR市场遭遇调整,从很热的市场,变成降温的市场,这是正常过程。任何新行业在中国都会有疯狂式成长。6年前团购大战时有多少家团购公司,现在剩下多少家了?可以预见,VR市场的发展也将趋于理性。

  当前,VR市场还不成熟。如果从100年前电影市场的角度看VR,你会发现一些相似之处。电影刚出现时,只有十几分钟内容,主要题材是旅行、体育、新闻等,而且是黑白的、没有声音。那时没有电影院,也没有商业模式。电影当初面临的所有问题同样发生在现在的VR上:有了硬件设备,没有好内容人们就不会去体验;有了好内容,宽带速度慢,看视频一直卡,也没耐心看下去。现在的VR市场缺少横向整合概念,每个公司都比较专业,只做拍摄、只做技术或只做发行。而很久以前,电影产业就把这三样结合起来,这肯定也是VR未来的发展趋势。

  作为成立于2013年的年轻的美国公司,我们所做的正是这种整合:提供VR电影级拍摄设备、后期自动缝合、云传输服务、内容发布的整套解决方案。我们的内容库里不只是自己的作品,有1/3是第三方提供的内容,希望未来增加到至少50%以上。我们负责这些内容的发行,比如发布到头盔、手机、互联网、社交平台等。去年年底,我们来到中国,并和小米达成合作。

  VR颠覆了传统电影讲故事的方式,颠覆了所有的创意流程。VR电影是360度无死角的沉浸式体验。就像恐怖片导演不见得会拍爱情片一样,VR电影与常规电影有很大差别。首先,在剧本方面,什么类型的题材更合适,什么东西可以保留,什么东西需要创新,都要重新思考。

  剧本交给导演和演员后,问题来了。以往演员的表演习惯是对着摄影机,摄像机后面是摄像师,旁边坐着导演。但是,VR摄像机是360度全景式的,导演、摄像师都不能出现在镜头里,要躲起来,导演可能在1公里外去操作,这种情况下,导演怎么指导,演员怎么演,都是全新的问题。之后,到了剪辑制作环节,360度的影片怎么剪,如果剪不好前后对不上怎么办?

  再说配音,以前在电影院,音响设备是固定的。但VR电影的声音跟着头盔转。声音如何传输?在观影视觉上,同一个放映厅,你看到的东西和他看到的不一样。你在向后看的时候,别人可能往前看,服务器怎么把东西分销给大家?这些问题全部都是新的,都是革命,没人知道怎么做。所以,VR需要时间,是场马拉松。但是,在这个市场里,有很多勇敢的创新者一定会跟着我们一起探险。

  未来,VR还有可能和AI(人工智能)结合在一起,带来更大改变。比如,我戴上智能眼镜跟你聊天,你的名字、职业背景等信息马上就被推送到眼镜上,这会改变大家的社交习惯。如果你想欣赏VR电影,智能眼镜马上就会变成黑屏幕,你在家里、飞机上的个人空间就可以享受这些内容。但如果你想在地铁上看全屏幕VR,与眼镜绑定的智能手机会告诉你:不好意思,不能看。因为戴了VR眼镜后,你对旁边的环境不敏感,万一东西被偷了怎么办?

  如果说汽车的发明改变了人类的交通方式,手机的发明改变了通讯方式,那么,VR、AI技术的出现和应用,改变的则是人类对信息的获取方式,这种方式一定是智能的、互动的。(环球时报记者张妮采访整理)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