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特朗普为啥惹毛了全球女性

2017-01-24 09:42:52 环球时报
分享:

他为何惹怒了全世界的女性?生活在纽约的女作家简·汉娜·埃尔德斯坦说,“特朗普表露出来的‘厌女症’,是对所有女性的冒犯,因此必须团结起来对抗他”。

  “无论在哪里,必须与倒退势力作斗争”

  “尽管美国总统就职后开展抗议活动并不鲜见,但只有1969年尼克松当选之后在全世界范围引发如此强烈的反应。当时,美国正参与不受欢迎的越南战争。” 阿联酋《国民报》报道称,如今,特朗普似乎成为全世界女性的“公敌”,在悉尼、东京、马尼拉、仰光、布拉格等城市,众多女性走上街头,打出“像女孩那样去战斗”“这才是开始”“与我们在华盛顿的姐妹在一起”等横幅。

  在位于巴黎埃菲尔铁塔对面的人权广场,21日这天聚集了7000多名示威者。他们高喊“起来压倒他们”“要自由,不要性别歧视”等口号。

  同样的时间,在柏林勃兰登堡门旁的美国驻德国大使馆前聚集着众多女性。警方估计,参加游行的人数是650人左右。住在柏林的劳拉推着婴儿车来参加游行。“作为一个女人,我非常害怕失去来之不易的权利。”这位32岁的妈妈对记者说,“我想继续赚钱,我也可能流产,和任何人结婚”。

  现场众多女性高喊“爱,而不是恨,使我的国家伟大”“社会属于女性”等口号。其中,有一句口号特别响亮,“特朗普不是柏林人”。1961年,东德政府筑起了柏林墙。1963年6月26日,时任美国总统肯尼迪在西柏林的一次演讲中,喊出 “我是柏林人”的口号。这给当时的西方阵营打了一针强心剂。时至今日,“我是柏林人”仍代表着西方的价值观和自由世界,每次美国总统来柏林时,都会说这句话。77岁的柏林退休老人克劳迪娅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特朗普正在告别西方价值观,成为自由世界的敌人。

  在华盛顿游行的众多海外“姐妹活动”中,伦敦的规模恐怕是最大的。参加示威的伦敦女权运动负责人罗拉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说,这次活动有十多万人参加,“史无前例”,伦敦所有地方都“闻风而动,积极响应了起来”。罗拉特别提到,伦敦市长萨迪克·汗也加入了活动。

  特朗普政府或威胁到美国女性的权益,为何其他国家的女性反应也如此强烈?“我们反对任何针对女性不尊重的行为,无论他是不是大人物,官职有多高。”罗拉有些激动地对《环球时报》记者说。

  墨西哥女性卡门·刚萨雷斯对《环球时报》表示,“特朗普对妇女和社会的看法十分落后,其很多言行表现出物化女性的倾向。这是一件很严重的事情,他是美国总统,是世界上最有权势的人物之一,对很多人有很强的影响力。”刚萨雷斯强调,“倘若这样一个人站在性别平等的对立面,可能导致可怕的后果”。

  “虽然特朗普是美国总统,但他代表的是一种倒退势力,一种企图否定妇女权利、质疑妇女地位的力量。无论是在美国还是欧洲,人们必须与这种社会倒退力量作斗争。”法国妇女权利全国联合会负责人玛丽23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外,我们反对特朗普发表的种族主义观点,反对他会影响到西方世界进步的政策。法国面临类似威胁,我们也时刻保持警惕”。

  不过,生活在休斯敦的华人卿梅告诉记者,一方面她反感特朗普对女性的不尊重。但另一方面,“他今天已经选上去了,那他一定是得到很多人的支持。我也相信,他身为总统,会尽力把美国带往更好的方向。当初选他时,我就抱有一定期望,希望他可以成为与别人不一样的总统”。【环球时报驻美、英、德、法特派特约记者 高石 张朋辉 黄培昭 青木 姚蒙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 丁雨晴】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