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女孩,把藏区牦牛绒带向世界

2016-07-18 08:55:36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乔琬珊,这个在国际市场上卖力推荐牦牛绒的女孩,就是SHOKAY公司的创始人。她不是来自藏区,也没学过纺织,却打造出了世界第一家牦牛绒创意品牌。

  “大家知道牦牛绒吗?有多少人买过牦牛绒制品?”这个在国际市场上卖力推荐牦牛绒的女孩,就是SHOKAY公司的创始人乔琬珊。她不是来自藏区,也没学过纺织,却打造出了世界第一家牦牛绒创意品牌

  同时,SHOKAY还是一家社会企业,通过它,几千户牧民的生活得以改善。乔琬珊希望,“用创新的商业模式,系统、长远地对社会产生影响力,解决社会问题”。

哈佛女孩,把藏区牦牛绒带向世界2

  乔琬珊,1982年生于美国,7岁时跟随父亲到台湾,毕业于哈佛大学肯尼迪管理学院。

  2006年创办SHOKAY公司,2012年入选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

  发现牦牛绒的价值

  2006年乔琬珊在哈佛读书时,就有了创办社会企业的念头。当时,她接触到了不少社会企业的成功案例,有印度的、美洲的、非洲的,就是没有中国的。

  于是,那年的最后一个学期,乔琬珊决定和同学去中国调研。可中国那么大,该去哪儿?“当时我们开玩笑说,把中国地图贴在宿舍墙上,投飞镖,射中哪里算哪里。”经过一番讨论后,她们选择了中国西部,“因为那里有充沛的资源、丰富的物产,却没有与市场很好接轨”。

  在这次社会调研中,乔琬珊看到牧民生活的贫困,有些人家都没通电。她也第一次见到了牧民们生活的主要依靠——牦牛。“牦牛是牧民的生命,每家都养了三四十头。牦牛奶可以制成奶制品,牦牛的粗毛可以做帐篷,牦牛绒可以做衣服。”从那时起,她就打起了牦牛绒的主意。

  之后,乔琬珊看到一份联合国报告,说牦牛绒的品质可比羊绒,可市场上为什么没有牦牛绒纺织品?她继续寻找答案。原来,与羊绒相比,牦牛绒纤维比较短,不易编织,颜色也多为棕色,不好染色。而且,中国的纺织企业缺乏创新。“世界上80%的牦牛都在中国,国外的顶级设计师根本不知道牦牛绒这种材质。”乔琬珊说。

  这些零散的信息,让乔琬珊有了初步的创业构想——开发高品质的牦牛绒纺织品,以提高牧民的生活水平。回到美国后,她把这个构想写成商业计划书,参加了当年哈佛大学的创业大赛,一举获得社会公益组的冠军。用比赛赢得的5万美金,乔琬珊和同伴在上海创办了SHOKAY,这个名字在藏语中正是牦牛绒的意思。

责编:刘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