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恩,讲述中国政坛10年变迁

2016-03-28 13:47:35 环球人物
分享:

过去十年,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态度也在悄然发生变化。最主要的变化是认可了中国在世界几乎所有问题上的重要性。西方媒体的一个主要错误是认为中国的问题是中国故事的主要部分,而事实上,中国的真实故事要复杂得多。

  罗伯特·库恩坐在北京君悦酒店贵宾厅的一角,左前方架着一部摄像机。镜头里的他,头发梳理得一丝不苟,眼神炯炯,深色条纹西装十分合体。他的语言风格既有科学家的严谨,又有作家式的滔滔不绝。

  企业家、科学家、作家和主持人,这些都是库恩的真实身份。他曾是美国一家著名收购与兼并企业的总裁和联合创始人,其公司曾完成1400多项收购兼并业务,并为许多跨国公司提供咨询服务。但是过去10年,库恩把“讲述当代中国的复杂故事”当作自己的主要工作。每年,他都要访问中国六七次,每次行程在3个星期左右,有时更长。“我超过1/3的时间在中国。如果有一段时间不来,我就会担心自己对中国有隔膜了。”库恩笑说。他的中文不断进步,并且在一位中国乒乓球教练的指导下,乒乓球也打得越来越棒了。

  我们常说“旁观者清”,库恩,就是一位中国政坛10年变化的理性“旁观者”,同时也是位客观的讲述者。

  2016年1月11日,库恩在北京接受本刊记者专访。(记者 傅聪 摄)

  习近平告诉他:了解中国不能“盲人摸象”

  从库恩第一次到中国至今,已超过26年。2005年,他创作的《他改变了中国:江泽民传》出版,畅销一时。2006年,他开始构思和写作另外两本书:《中国30年:人类社会的一次伟大变迁》讲述中国改革开放的故事;《中国领导人是如何思考的》介绍中国领导人的思想。这两本书分别在2008年和2009年出版。

  2006年的中国发生了很多大事。农业税取消,青藏铁路通车,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开启。但后来看,这一年对库恩最有意义的一件事可能是,继2005年首次在浙江杭州拜会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之后,他再次见到了习近平。他和习近平进行了一次深刻的谈话。

  “2006年3月,我和长期合作伙伴朱亚当在杭州见到了习近平书记。”库恩对那次见面至今记忆犹新:“他告诉我们,外国人往往想用一句话来描述中国,或者把中国套进一个单一模式里。但这个国家太复杂,不能这样做。他特意讲了盲人摸象的故事。他说,摸到象腿的盲人认为(大象)是个柱子,摸到象背的盲人相信大象是一堵墙。他们都没有掌握真实情况,因为他们都没有触摸整个大象。他说,这个比喻很适合中国——一个有56个民族、富裕的沿海地区和贫困的内陆地区有巨大差异的国家。中国是个多样化的国家,只待在东部的人就像摸到象腿的盲人,只去西部的人像摸到象背的盲人。他建议我,研究中国既要横向地跨越多个地区进行考察,也要纵向地研究它的发展史。”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