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玛窦,给明朝大儒当外教

2016-03-25 09:26:20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我也毫不怀疑,这就是被称为丝绸之国的国度,因为在远东除中国外没有任何地方那么富饶丝绸,那个国度的居民无论贫富都穿丝着绸,而且还大量地出口到世界最遥远的地方。葡萄牙人最乐于装船的大宗商品莫过于中国丝绸了。

2016-03-14_112502

  利玛窦与徐光启画像。

  人物简介:利玛窦(1552年—1610年),意大利传教士、学者。明朝万历年间来到中国传教,是天主教在中国最早的开拓者之一,也是第一位阅读中国文学并对中国典籍进行钻研的西方学者。

  “我也毫不怀疑,这就是被称为丝绸之国的国度,因为在远东除中国外没有任何地方那么富饶丝绸,那个国度的居民无论贫富都穿丝着绸,而且还大量地出口到世界最遥远的地方。葡萄牙人最乐于装船的大宗商品莫过于中国丝绸了:他们把丝绸运到日本和印度,发现那里是现成的市场。住在菲律宾群岛的西班牙人也把中国丝绸装上他们的商船,出口到新西班牙(即墨西哥)和世界的其他地方。”

  这段“丝绸之国”的文字,来源于《利玛窦中国札记》。其作者利玛窦,是天主教在中国传教事业最早的开拓者之一。他从西方来到东方,以“西方僧侣”的身份和“汉语著述”的方式传播天主教教义和西方文明,让东方国度认识了遥远的西方。

  违背父命当传教士

  1552年,利玛窦出生于意大利中部的山城马切拉塔,这是由罗马教皇统治的地带,宗教氛围浓厚。利玛窦从小在耶稣会开办的学校读书,对于成为传教士抱有极高的热忱,但这与父亲期望他当官的想法背道而驰。16岁时,父亲送他去罗马大学学习法律,希望他将来能进入仕途,混个一官半职。但成年的利玛窦显然有自己的想法,19岁时,他写信给父亲,表明要加入耶稣会,不愿意结婚等。

  1572年,利玛窦进入耶稣会的罗马学院,学习5年。在罗马学院,他学习了神学、地理学、数学、天文学等领域的知识。

  利玛窦所生活的时代,正是欧洲国家极力寻求海外贸易并扩大其势力范围的时代。从马可·波罗在游记中向欧洲展示了遥远富饶的东方之后,西方人对东方的向往与日俱增,他们的海上探险也日益频繁:1492年,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1497年,达伽马绕好望角到达印度洋,欧洲人发现可以通过这条航道直达远东;随后,欧洲商人沿这条道路到达了印度、马六甲,然后到达中国;紧随其后沿着这条航线而来的,是传教士。利玛窦就是其中一员。

  1577年,耶稣会总会派遣利玛窦等人前往印度。 1578年3月,利玛窦与伙伴起航。他们在船上困居了半年,终于在1578年9月到达了印度西岸的果阿。在果阿待了4年后,利玛窦被调到澳门传教,这是他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

  1583年,利玛窦与同伴来到当时的两广总督驻地肇庆传教。在肇庆知府王泮的帮助下,他们在当地一座寺院边上得到一块土地,并于1585年建成中国内地最早的一座天主教教堂——仙花寺。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