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全面小康进行时

2016-03-16 08:45:34 国际金融报
分享:

“凡是能让市场决定的东西,规划里面基本不说,或者说得很少,但政府要干的事说得很细、很全”,勾勒出一张破解发展难题、构建发展新动力的“路径图”,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

  ● 经济增长率指标,既是核心指标之一,又是重要的“风向标”,具有很强的导向作用,“十三五”期间保持在中高速增长的预期目标,体现了对内导向是防止出现经济波动,“稳中求进”,对外导向则是防止出现金融债务危机等,“行稳致远”。

  ●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的最后五年。实现这个目标,就需要发动“三大战役”:第一大“战役”是向极端贫困宣战,到2020年消除国家贫困线以下人口;第二大“战役”是向污染宣战,使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与经济增长、城市化进程彻底脱钩,总体上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第三大“战役”是“创新战役”,为中国长期中高速增长提供强大动力,实现从追赶型增长模式转向创新型增长模式。



“十三五”期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达3.5万亿至3.8万亿元,建设新线3万公里。至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达3万公里。

  数读”十三五“

  ◆ 两大总目标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 五大发展理念

  创新理念、协调理念、绿色理念、开放理念、共享理念

  ◆ 7个强国目标

  人才强国、创新型国家、网络强国、海洋强国、制造强国、文化强国、贸易强国

  ◆ 3个1亿人

  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完成约1亿人居住的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

  ◆ 6.5%的经济增速

  “十三五”时期经济年均增长保持在6.5%以上,到2020年,中国经济总量超过90万亿元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将会呈现怎样的面貌,举世瞩目。

  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下称“十三五”规划草案),以20篇80章、25个专栏、148页的篇幅,细致描绘出到2020年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图景。

  作为本届全国两会的热点和亮点,“十三五”规划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扩大有效供给,满足有效需求,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凡是能让市场决定的东西,规划里面基本不说,或者说得很少,但政府要干的事说得很细、很全”,勾勒出一张破解发展难题、构建发展新动力的“路径图”,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

  《国际金融报》记者通过采访代表、委员和专家,梳理出他们心中最期待的“十三五”十大“经济抓手”。

  国企改革

  加快推进电力、石油、天然气等领域开展混合所有制试点

  推进结构性供给侧改革,是贯穿“十三五”时期的工作主线,在“十三五”规划草案中占有重要分量,其中,被纳入“供给侧改革”版图的国企改革自然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十三五”时期是深化国企改革的攻坚期,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以便更好服务于国家战略目标,重塑中国经济新格局。

  “今年是国企改革任务的落实年,需要按照去年出台的文件,落实改革思路,加快推进电力、石油、天然气等领域开展混合所有制的试点。” 面对记者的提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表示,目前,广大国有企业的干部职工对于国有企业改革是拥护的,有关部门也会与企业一道,更好地推动改革。

  全国政协常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强调,在加快供给侧动力转换中,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经济重组,要加快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推进转型升级,并积极培育、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促进新旧动力加快转换,二者要同时发力,紧密融合。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企改革目标是让国企成为充分市场化的企业,政府只能通过股权来影响企业,而不是通过行政命令来影响。国企的股权在很大程度上归属于政府,所以政府可以通过董事会、董事长代表国家利益、社会利益来使国企的运行和政府的社会目标相一致,“这样的话国企的市场化适应能力就能得到很大的增强,运行效率和政府对国企的管理效率也能得到提高。”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金煜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化国企改革的关键有两点:第一,破除国有企业的垄断地位,让国有企业充分参与到市场竞争;第二,解除国有企业对政府(特别是地方政府)的过度依赖,减少公共资源的扭曲配置。

  在金煜看来,国有企业的治理是非常重要的,“让私人企业更多地参与到原来由国企垄断的产业中,能充分发挥私人企业注重绩效的优势”,“同时,通过国企改革会引发很多的兼并、重组,使得资本市场其他一些附带的资本经营活动得到更好的开展,能够使证券公司向真正的投行方向推进。”

  金融改革

  改革并完善现代金融市场发展的金融监管框架,明确监管职责和风险处置责任

  去年2月,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央行正在牵头起草金融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时隔一年,潘功胜在两会期间再次提到了金融“十三五”规划,他透露,目前金融“十三五”规划正在编制当中,预计今年年底之前出炉。

  潘功胜特别提到了“区域金融改革和金融支持区域经济发展”这一观点。对此,金煜表示,由于中国经济发展区域差别较大,金融“十三五”规划切忌一刀切,“区域金融改革在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中部工业转型区、西部欠发达地区和民族偏僻地区应该是各有侧重。”

  金煜还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提到了金融改革创新的试点地区,例如上海自贸区建设,“试点地区不仅引领未来金融改革方向,提供中国金融系统改革的参照,而且,由于它的创新特征,也往往蕴含金融风险,所以在规划中既要有突破,也要充分准备出现问题后的应急预案。”

  这次公布的“十三五”规划草案中提出,“加强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建设,加强统筹协调,改革并完善现代金融市场发展的金融监管框架,明确监管职责和风险处置责任,构建货币政策与审慎管理相协调的金融管理体制”。

  对此,目前在金融方面面临着监管过度和监管缺失并存的问题,此次两会期间,不少人大代表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董事长唐双宁便建议,成立国家层面的“金融安全委员会”,成员包括“一行三会”以及财政、工信、网办、公安、安全、商务等部委办,发挥综合防范金融风险的“拉网式”安全平台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内审司巡视员王顺则建议,由央行统筹,建立对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统一的管理框架。可以分两步走:一是在现有监管体制下,首先将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管理权限统一划归央行,在央行内部设立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管理部门。二是在金融监管体系改革完成的情况下,按照新的监管体制框架,整合现有各类金融市场交易平台,以市场化需求为导向,以风险管理为基础,本着便利最大化、成本最小化的原则,搭建统一的金融市场交易平台。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