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全面小康进行时

2016-03-16 08:45:34 国际金融报
分享:

“凡是能让市场决定的东西,规划里面基本不说,或者说得很少,但政府要干的事说得很细、很全”,勾勒出一张破解发展难题、构建发展新动力的“路径图”,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

  新型城镇化

  必须要土地流转,把现在的农村土地充分利用起来,把农民的宅基地充分利用起来

  据统计数据,2015年末外出农民工打工人数增速仅0.4%,比2010年的5%以上增速大幅下降。为此,“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对下一步农民工加快转为城市市民做了部署,预计未来5年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

  根据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要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委员李成贵认为,应适度引导中小城市产业发展,目前三四线城市和小城镇就业机会较少,尚无法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广宁提出,城镇化要更关注“镇”的规划和建设,“先规划起来,再通过国家、省、市、县合力,逐步完善镇的公共配套设施,如学校、医院、养老院等,一方面带动农民进镇打工,同时能让农村小孩的教育以及老人的养老问题在镇上得到解决。”

  在施建刚看来,还可以通过农村土地流转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现在我们离守住18亿亩耕地的红线已经不远了,必须要土地流转,把现在的农村土地充分利用起来,把农民的宅基地充分利用起来,在农村造具有农民特色、既可以务农又适合生活的住宅小区,这样耕地就能腾出来。”

  在金煜看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要使大众能获得更高的收入、够享受到更多地便利。城市化能提供便利的交通,这对基础建设、交通工具和设备行业是特别有利的。城市化还有助于更有效率地提供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

  “有意思的是,如果我们去看历史上一些大城市的发展,比如伦敦、巴黎和纽约,我们会发现这些城市的发展过程中会遇到各种问题,比如卫生、疾病,面对这些问题,城市总是会创新地提供一些解决方案。所以,我们是可以借鉴国际经验,但是也许我们更应该从每一个城镇自身的发展出发去思考如何解决所面临的问题。各种创新往往就是在这样的过程中出现的。举个例子,我们可能注意到在网络经济的时代,中国的城市发展中为了解决交通问题,出现了‘滴滴打车’、‘快的打车’;为了方便配送,出现了‘京东快递’等。我想,之后在教育、医疗方面也会出现创新,这种创新一定是在城市中的。”金煜说。

  互联网+

  首先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建议国家从战略角度投入更多的资源

  “十三五”规划草案专门辟出一个篇章,着墨“拓展网络经济空间”,涉及网络强国战略的内容长达5页多。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拓展网络经济空间是在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互联网+”之后更深入、更全面的提法,说明国家层面越来越重视“互联网+”以及分享经济,移动互联网结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会把潜在的巨大生产力释放出来。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88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0.3%,半数中国人已接入互联网。其中,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6.2亿,使用手机上网人群占比提升至90.1%。我国互联网发展的基数很大,有利条件很多。但无论是基础设施、自主技术、产业市场,还是网络安全和网络话语权,中国与发达国家相比,依然存在一定差距。

  马化腾总结了继续推进“互联网+”所面临的问题。他认为,相比“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程度,中国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能力还需全面提升;面对“互联网+”催生的创新业态,当前监管理念需要逐步转变;“互联网+”行动计划实施过程中的配套政策还要持续落地发挥实效;“互联网+”时代面临更多的信息安全问题挑战。

  针对这些问题,马化腾首先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建议国家从战略角度投入更多的资源;其次,建议放宽“互联网+”等新兴行业的市场准入管制,通过“鼓励创新”+“限制区域”的监管方式规范行业市场;针对各行业配套政策落地,建议在政策不断加力下,重点落实各个细分行业领域的配套政策;最后,对于信息安全挑战,建议一是研究制定“互联网+”网络信息安全战略和规划,开展相应等级的安全建设和管理,提升“互联网+”下的网络与信息安全监管能力。二是完善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基础设施,提高风险隐患发现、监测预警和突发事件处置能力。三是加快发展“互联网+”信息安全产业。

  赵克锋指出,现在中国互联网由BAT主导,即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他们都面临已经进入边际效用递减阶段的问题,“这意味着额外一个用户给他们的收益不大,所以他们不断地叠加平台,收购其他跟已有平台有火花的企业,但同时,他们把对有竞争的但更有创意的企业收购后却不愿意或没能力把它做大,结果资本把创新吃掉,这些原本是商业行为,本无可口非,但如果垄断后市场无法有足够的竞争性,这样我们就要提高警惕。”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