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全面小康进行时

2016-03-16 08:45:34 国际金融报
分享:

“凡是能让市场决定的东西,规划里面基本不说,或者说得很少,但政府要干的事说得很细、很全”,勾勒出一张破解发展难题、构建发展新动力的“路径图”,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

  “一带一路”

  要想走得长远,只靠顶层设计还不够,还需要企业“走出去”,顺应当地市场需求

  “一带一路”作为国家战略,贯穿整个“十三五”期间,很多代表、委员都为所在省市如何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出谋划策。

  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拿出一段介绍今年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举措:“统筹国内区域开发开放与国际经济合作,共同打造陆上经济走廊和海上合作支点,推动互联互通、经贸合作、人文交流。构建沿线大通关合作机制,建设国际物流大通道。推进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使‘一带一路’成为和平友谊纽带、共同繁荣之路。”

  金煜指出,“一带一路”既是中国的区域发展战略,也是国家的国际化战略。中国有完整的制造业体系,在基础建设方面能力出众,“正如林毅夫教授以及世界银行报告指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起飞的一个关键点就是拥有良好的基础建设。所以,‘一带一路’会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机遇。此外,中国的制造业和基础建设输出也会给发展中国家带去不附加干涉条件的资本。”

  全国政协委员、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崔保华表示,“‘一带一路’要想走得长远,只靠宏观的顶层设计还不够,具体操作中还需要企业在‘走出去’时在产品、产业结构等方面锐意改革,顺应当地市场需求。”

  崔保华认为,“一带一路”为中西部省份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就四川而言,四川地处“一带一路”重要节点,蓉欧铁路等工程打通了我国西部向外开放的大通道,为四川的对外经济文化交流提供了重要机遇。四川积极推动产业升级与创新,努力发展新能源汽车、航空、勘探设备、环保、金融等具有高端性、成长性和引领性的产业,从而增强自身对接“一带一路”的能力;同时推动民企出川,促进企业、产品、项目、人才的交往融合。

  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科技集团总裁王晶表示,“一带一路”经过或辐射了世界上政治形势最为复杂的几个地区,企业“走出去”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必须做足功课,练好内功。

  去产能

  中央和地方都需要有时间表,要避免地方保护主义,激发地方主动权,要有相应的责任制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十三五”时期要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做减法、又做加法,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使供给和需求协同促进经济发展。

  作为供给侧改革的核心任务,有关“去产能”的相关表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近10次。“积极化解过剩产能”、“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严格控制新增产能”、“有序退出过剩产能”等措辞,无不彰显出政府破解产能过剩顽疾的决心。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是将“化解产能过剩”列为2016年五大任务之首。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煤炭定性为“困难行业”,并明确指出要重点抓好钢铁、煤炭等困难行业去产能。与此同时,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将采取兼并重组、债务重组或破产清算等措施,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设银行原监事长张福荣3月6日在全国政协经济界别小组讨论时表示,化解产能过剩应该有时间表,中央和地方都需要有时间表;要避免地方保护主义,激发地方主动权;要有相应的责任制。

  金煜告诉记者,在去产能方面应该和加强环保结合在一起,“要注意成本和收益的权衡。这里的成本不仅包括企业的生产成本,还需要考虑企业生产的社会成本。社会成本不直接出现在企业的资产负债表中,往往也无法直接体现在地方经济发展的一些指标中,所以往往被忽视。”金煜如此强调。

  绿色环保

  对于清洁能源的发展成本,涉及到政府层面的,应该适当降低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了一系列环保数据目标: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50亿吨标准煤以内;用水总量控制在6700亿立方米以内;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下降20%;限制一次性用品使用;地级及以上城市重污染天数减少25%;挥发性有机物全国排放总量下降20%以上。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表示,环境质量改善是评判环保工作的最终标尺,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决策部署,最终目的就是要改善环境质量。

  奚君羊认为,环保产业是国家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未来环保业的发展有很大的空间,“未来经济的发展必须以环保、节能、高效作为一个基本前提条件。”

  目前来看,由于新兴能源的成本相对来说较高,很难与传统行业展开充分竞争。所以,奚君羊表示,政府要对这种高耗能的污染能源的使用有一些限制,要增加这些能源使用的成本,使得在底价关系上逐步有利于清洁能源的使用。另一方面,对于清洁能源的发展成本,涉及到政府层面的,应该适当降低,比如土地使用等方面,政府要提供一些优惠、资助,使得新能源企业在与传统能源企业,在竞争中有竞争力。

  此外,奚君羊提出,为了避免新兴行业对政府过度的依赖,政府对这些企业提供的减税、减费、资助等可以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减少,促进清洁能源提高效率、降低成本,通过自身经营能力的提升来适应这些竞争。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