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全面小康进行时

2016-03-16 08:45:34 国际金融报
分享:

“凡是能让市场决定的东西,规划里面基本不说,或者说得很少,但政府要干的事说得很细、很全”,勾勒出一张破解发展难题、构建发展新动力的“路径图”,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

  房地产发展

  设法稳定一线城市房价,促进房地产业兼并重组,发展地产新业态

  新鲜出炉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也提出房地产新政:对无力购买住房的居民特别是非户籍人口,支持其租房居住,对其中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给予货币化租金补助;把公租房扩大到非户籍人口,实现公租房货币化;研究完善公务人员住房政策;促进房地产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开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发展旅游地产、养老地产、文化地产等新业态。

  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在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式时表示,要想方设法稳定一线城市房价,实施严格的限购政策和差异化税收制度,增加土地供应和中小套住房供应,还要严厉打击中介投机和违法行为,搞好保障性房屋供应建设。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建设管理与房地产系教授、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施建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土地供应少就会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供不应求就会导致房价快速地上涨,所以合理地加推土地的供应量是比较适合的。

  对于规划政策,施建刚提出了一个相反的观点,他认为,由于二胎政策的出台以及人们家庭条件的改善,大量供应小户型不适合目前社会的现象,相比于增加中小套住房的供应更应该大量供应大户型住房,“一般来说,现在住小户型的人条件改善后会改住大户型,那自然而然小户型就会被腾出来,所以小户型不需要造太多,那些腾出来的小户型可以办二手房交易,现在国家也在建二手房交易市场。”

  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房地产与城市研究中心副教授张思思则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从供给方面来说,政府有意去推进保障房的建设,会对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有一定的效果,“房改市场化的初期房价过快上涨的一个原因就是保障房供给不足,大家只能去买商品房。”

  需求方面,张思思认为,合理的规划一方面可以使投机性需求大量减少;另一方面人口结构的变化会对需求产生一些新的影响,比如二胎政策的全面放开可能会兴起新一轮对学区房需求的高涨。另外,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住房质量要求的提高,可以发展一些多样化房产,比如养老地产、旅游地产、创新产业园区和新型众创空间等。张思思同时强调,应该进一步完善不动产登记条例,建立更加健全的住房信息联网制度,为房地产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大数据战略

  国家应尽快启动大数据开放立法,加速政府数据开放进程

  “国家大数据战略”也被纳入了备受关注的“十三五”规划草案,“要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把大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全面实施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快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和开发应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创新。加快政府数据开放共享,促进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

  业内普遍认为,“十三五”规划草案中重点提出要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对大数据产业而言,是重大利好。

  “大数据时代,数据的开放与运用,已成为国家综合竞争力的新标志。”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侨联副主席陈乃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家应尽快启动大数据开放立法,加速政府数据开放进程。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经信委主任牛弩韬则点出了中国工业大数据应用中还存在四方面问题:一是挖掘工业大数据价值的技术体系尚未建立;二是行业内外部数据整合应用不足;三是企业各部门间数据集成应用难度较大;四是工业大数据加工服务能力较为薄弱。

  基于这四个方面的问题,牛弩韬提出,“加强工业大数据应用的组织领导;加大财税金融、投融资政策扶持力度;健全推广应用机制;构建有效人才培育引进和激励机制。”

  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助理、经济学院副教授赵克锋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尽管大数据目前技术方面已经成熟,但依然存在不少发展的问题,一些制约行业发展的短板,应该迅速补齐,他举例指出,“医疗大数据可以让医院之间互换,部分大医院不屑去做,那是否病患应当有权让自己的医疗数据转移呢?这些都是需要高层的协调和重视。其他已经存在的大数据的行业,顾客和商户谁有权用它呢?发生网络安全事件谁要负责任?很多法律法规存在严重滞后。”

  创新创业

  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于缺乏创新型人才,当务之急是高校的人才培养模式需要转变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要建设创业创新公共服务平台,打造一批“双创”示范基地和城市;鼓励大型企业建立技术转移和服务平台,向创业者提供技术支撑服务;完善创业培训服务,更好发挥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作用;推进专业空间、网络平台和企业内部众创;加强创新资源共享,推广研发创意、制造运维、知识内容和生活服务众包;完善监管制度,规范发展实物众筹、股权众筹和网络借贷。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5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绩斐然,2016年在深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仍是要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要利用互联网的力量来解决目前我国面临的问题。

  奚君羊认为,目前,创新创业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于缺乏创新型人才,“我们现在的人才培养管理的模式都还是属于灌输型,包括高校在培养创新人才方面严重不足,高校本身没有创新动力、能力和机制。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长期规划,当务之急是高校的人才培养模式需要转变。”

  金煜表示,要想鼓励创新创业,政府一定不能急功近利,要重视基础研究。他举例说:“这两天朋友圈中刷屏的一个重要事件是AlphaGo与李世石的围棋人机对战。或许,我们应该关注的是这个事件背后的故事,设计和开发AlphaGo的Google公司是一家90%的员工做研究,10%的员工做利润的创新企业。”

  在政策方面,金煜认为户籍制度值得考虑,“如果一个刚毕业的学生一心只想着找到一个能够解决就业的单位,那么他(她)是不会太多地考虑创业的。”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