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林顿电话记录里的秘密

2016-03-15 09:01:24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当时,中美关于入世的谈判进展艰难。朱镕基拒绝了美方的过高要价。克林顿对朱镕基说:“正如您早上说的,只有好朋友才告诉对方自己真正的想法。如果您是对的,那您显然是个好朋友,真的。”听众们又是会心大笑。

若说当代美国政坛活得最“任性”的人物,不是“大嘴”唐纳德·特朗普,而是人称“小克”的比尔·克林顿。70岁的克林顿年轻时潇洒能干,当总统时风流倜傥,退休后靠着当政时攒下的友情到处演讲,如今则借着太太希拉里的光,大有希望重返白宫。他喜滋滋地告诉大家,到时候“叫我亚当”——啥意思?“第一男人”嘛。

克林顿豪爽,所以朋友也多。他也颇有魅力,一位采访过他的女记者说,一屋子人里如果有克林顿,他一定是最能“聚光”的那一个。不过最近,克林顿总统图书馆解密了一批档案资料,却让人见识了克林顿的另一面——一个有点“无厘头”的“大叔”,聊起庸俗话题津津有味。当然,他要是动了感情,说话也蛮感人的。

1458003754449360.jpg

为戴安娜之死难过

新解密的这批档案资料,是1997 年至 2000 年间,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和时任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之间的电话聊天记录。克林顿生于1946年,布莱尔比他小7岁,但两人性情相近,趣味相投,加上美英是亲密盟友,两人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克林顿和布莱尔都很喜欢“平民王妃”戴安娜。布莱尔曾经称戴安娜为“人民的王妃”,克林顿则说:“在1987年,戴安娜王妃坐到了一个艾滋病患者的病床上,握住了他的手。她告诉了世界艾滋病患者需要的不是隔离,而是热心和关爱。”

1997年9月1日,戴安娜在巴黎死于车祸之后一天,克林顿给布莱尔打电话。“托尼?”“嗨,比尔。这真是件伤心的事。”克林顿接嘴:“真是太糟糕了。我们正在玛莎葡萄园度假,这里有很多人都认识她。”

“我们几个星期前还见过她。我们和她以及威廉王子一起吃午餐。大的男孩,威廉,很喜欢她。”布莱尔说。

“是啊,我现在很担心这两个孩子。他们很喜欢她,对吗?”克林顿说。

布莱尔说:“我个人也会怀念她的。她就像明星陨落。” 他补充说:“她是孩子们与外部世界联系的基石。她不是皇室成员,但是她得到普通人的喜欢。这让她和皇室之间出现了问题。”两年前,戴安娜和查尔斯王子离了婚。克林顿很惋惜地说:“我真为她感到难过。她的生活刚刚好一点儿。”

克林顿身上,其实还挺有注重家庭亲情的一面。2000年4月19日,他打电话给即将迎接儿子诞生的布莱尔:“哈罗,‘老爹’,你在干吗?”“在准备呢!”布莱尔回应,并告诉克林顿,他太太的肚子越来越大了,“我觉得好像自己的生命要重新开始一样。”克林顿说:“明年1月(卸任后),我可以帮你看孩子。你说过要帮我继续工作。这就是——帮助托尼·布莱尔平衡工作与生活。”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