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林顿电话记录里的秘密

2016-03-15 09:01:24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当时,中美关于入世的谈判进展艰难。朱镕基拒绝了美方的过高要价。克林顿对朱镕基说:“正如您早上说的,只有好朋友才告诉对方自己真正的想法。如果您是对的,那您显然是个好朋友,真的。”听众们又是会心大笑。

让人“吃不消”的对话


1458003773856454.jpg

 


克林顿和布莱尔关系很亲近,两人聊天的时候,可谓无话不谈。克林顿对吃喝玩乐都兴趣很浓。

有一次,两人即将在美国的丹佛会面。克林顿告诉布莱尔:“我们住在一家老牛仔旅馆。你知道那地方吗?我们要到一家叫堡垒的饭馆吃饭,那里的水牛肉很不错,脂肪低。我和鲍里斯(指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吃午饭的时候,他招待我吃烤猪,对我说,真男人就要把猪耳朵割下来吃掉。还有一次,他请我吃24道菜的大餐,里面还有驼唇。”听得布莱尔实在憋不住了,说:“现在我们该准备记者招待会了。”

还有一次,克林顿得意洋洋地打电话给布莱尔:“托尼!”“嗨,比尔!你过得怎么样啊?”

“很棒!”克林顿说。

“我现在正在首相庄园和你的朋友史蒂芬·斯皮尔伯格喝下午茶呢。”布莱尔说。

“真的吗?那你告诉斯皮尔伯格先生,你在和他喝茶,我也正和罗恩·伯克尔(美国大富豪)先生一起在圣莫尼卡的海滩上喝咖啡呢。我们在欣赏海上冲浪者。这说明加州的影响超过了英国和美国政府。”

布莱尔有一次闲谈时告诉克林顿,自己曾经是一个教会唱诗班成员。克林顿“调戏”道:“你现在还有唱诗班男童式的美貌。”还有一次,布莱尔访美,在白宫等候晚归的克林顿。他问克林顿,自己睡在丘吉尔曾经住过的房间是否合适。克林顿说:“只要你别在洗澡前光着身子乱跑就行。你太年轻了,也太清秀了。”

克林顿喜欢穿着羊绒衫打高尔夫球。布莱尔有一次开玩笑说,要送他一大堆羊绒衫。克林顿马上说要移民到苏格兰去,因为那里羊多,羊绒也多。“我想要的就是在这儿干完了,就去苏格兰,在靠着高尔夫球场的地方找个地儿。你乐意的话可以给我个英国公民身份,让我做个英国人。”布莱尔奉承:“你在这儿一定很受欢迎。”“嗯,希望这对你的选举有帮助。”

克林顿最让人受不了的是喜欢拿香蕉开玩笑,乐此不疲。1999年,美国副总统戈尔访问伦敦的时候,发现自己住的房间里唯一的装饰就是一盆香蕉。后来香蕉就成了克林顿打趣布莱尔的话柄。克林顿说:“我听说了这事情。戈尔乐坏了。现在,我的员工要求我在和你说话的时候,必须拿着一根香蕉。我现在就拿着一根颜色发黑、又大又丑的香蕉。”布莱尔正色道:“比尔,我想现在我们应该谈谈科索沃了。”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