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林顿电话记录里的秘密

2016-03-15 09:01:24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当时,中美关于入世的谈判进展艰难。朱镕基拒绝了美方的过高要价。克林顿对朱镕基说:“正如您早上说的,只有好朋友才告诉对方自己真正的想法。如果您是对的,那您显然是个好朋友,真的。”听众们又是会心大笑。

精心准备祝酒词


1458003786477610.jpg

 


根据美国的规定,卸任总统的档案资料在经过一定的保密期以后,就要逐步对外开放,供外界进行研究。《环球人物》记者搜索了这些资料,发现其中不乏有趣的历史细节。

在克林顿任总统期间,曾经与中国领导人有过不少接触交往。1999年4月,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访美,当时的主要议题是讨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从解密档案中可以看出,克林顿和身边工作人员为朱镕基的访问做了不少准备。工作人员提供给克林顿的资料里,甚至还有两页汉译英的中国格言和俗语,有“善游者溺,善骑者坠”“舌头底下压死人”“人是旧的好,衣裳是新的好”等,并标注了读音,方便克林顿闲聊时“秀”两句中文。遗憾的是他到底秀了哪句,没有记录。

那次访美,朱镕基和克林顿举行了联合记者招待会,所达成的外交成果媒体都有报道。不过白宫披露的档案资料更能看出克林顿的风趣个性。比如他在白宫晚宴上的祝酒词记录稿,标着多次“笑声”。他的开场白是:“我要从对中国的两个深刻观察说起。中国文明光耀世界数千年,而中国人没有在吃饭前长篇大论的习惯。我想两者之间一定有联系。所以,我要讲得简洁点。不过讲英文没有讲中文那么简洁。”听众大笑。

当时,中美关于入世的谈判进展艰难。朱镕基拒绝了美方的过高要价。克林顿对朱镕基说:“正如您早上说的,只有好朋友才告诉对方自己真正的想法。如果您是对的,那您显然是个好朋友,真的。”听众们又是会心大笑。

克林顿奉承朱镕基也很有一套。“人们对您感兴趣。毕竟,并不是很多领导人既理解国际金融的艰深,也理解京剧的艰深,还能拉京胡——一种中国弦乐器,并对政治和音乐都发表直率的观点。”听众有点发愣——朱镕基发表了什么音乐评论?克林顿“抖包袱”了:“比如说,今天早上的《纽约时报》报道,您说西方音乐让您想打盹(听众笑)。我希望马友友(大提琴家)理解他今晚的压力。”听众又笑。

这一现场演讲和克林顿图书馆披露的演讲原稿,有不少差别,显示出克林顿其实做了精心准备。上述的那些“笑点”,除了开场白有“脚本”,其他都是克林顿的现场发挥。在现场演讲时,他还增加了很多内容。比如他说:“亚伯拉罕·林肯在他第一次对国会发表国情咨文时,预见到我们将和中国建立深入的贸易关系。当然,还有富兰克林·罗斯福,他让美国和中国并肩保卫自由。”这都是原稿中没有的。事实上,原稿中的内容,被克林顿现场讲话采用的至多有一半。

与特朗普那些事

如今,外界对克林顿的档案兴趣非常大,除了因为他的总统生涯里“故事”颇多外,也因为希拉里是民主党呼声最高的总统参选人,而共和党热门参选人特朗普与克林顿家也有说不清的关系。当大选“白热化”之后,各路政治力量都惦记着从克林顿档案里找点猛料打击对手。

这不,最近美国媒体已经摩拳擦掌,正准备开挖“克林顿与特朗普那些事”了。主要的目标就是特朗普和克林顿夫妇到底有什么交往,2000年特朗普参选总统时,克林顿的助理又是如何帮助他的。据说,克林顿夫妇和特朗普一直关系很好,直到特朗普开始参加2016年总统竞选,才掉过头来批评希拉里。

不久前,有美国媒体向克林顿图书馆索要了涉及特朗普的相关资料,包括克林顿在1999年发给特朗普的祝贺生日的电子邮件,其中谈论到特朗普打算竞选总统的事情。此外,还有特朗普受邀参加白宫活动的请柬,与克林顿在特朗普大厦的合影,等等。这些资料要经过60天审核后才能公布。里面究竟有没有更劲爆的料,人们正拭目以待。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