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一项事先张扬的朋友圈运动

2016-02-19 08:24:46 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

从清晨到夜晚,任何时候,只要你走在路上,都可能有穿戴着专业跑步装备、戴着耳机的跑步者从你身边经过。在朋友圈中,也总有人在不停地晒出GPS定位的跑图,用眼花缭乱的图案告诉你他刚刚又跑了多少公里。

p18-2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 摄

  记者 肖翊 摄

  全民爱跑步

  像肖光睿这样迷上跑步的人不在少数,从明星到身家过亿的企业家,再到你我身边的普通人,似乎没有谁置身于这股跑步热潮之外,哪怕你自己不跑,你的朋友圈也会被各种跑图刷屏,你最爱看的综艺节目可能是“跑男”。

  万科总裁郁亮就曾以跑步者的形象出现在各种电视广告片中,作为“曾经的胖子”,郁亮正在不同的城市推出城市乐跑赛,而这位地产商甚至表示,跑步比工作更重要。当然,爱跑步的企业家不止郁亮一人,贴跑图就已经成为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微博上的常规发布内容,有网友甚至戏称潘石屹的微博成了他跑步时的“打卡器”,更有人感慨,自己在微博的运动排名中始终排不到第一位,因为前面总有潘石屹。

  而不少明星也不只在综艺节目中开跑。搜狐就在2015年举办多季“晒跑”活动,邀请众多明星、名人挑战100公里“晒跑”任务,将跑步照片、路线、技巧晒到搜狐自媒体平台上,与粉丝们分享最新的跑步动态。

  当然,更多的跑步者可能就在你我的身边。从清晨到夜晚,任何时候,只要你走在路上,都可能有穿戴着专业跑步装备、戴着耳机的跑步者从你身边经过。在朋友圈中,也总有人在不停地晒出GPS定位的跑图,用眼花缭乱的图案告诉你他刚刚又跑了多少公里。

  2015年跑步的热度到底有多高?或许从“井喷”的马拉松赛事中可见一斑,当年注册备案的马拉松及相关跑步赛事达到134场,较2014年增加了83场,增幅超过160%。而参赛人次首次突破百万大关,达到150万人次。

  2015年北京马拉松只设了全程赛,但这看似有些高的门槛还是没能挡住人们的热情,组委会最终在61558名报名者中抽中了3万人参赛,在比赛当天,不少跑步者带着复杂的“高科技口罩”在中度污染的空气中开跑。有人开玩笑称,如果你当天没跑马拉松,恐怕很难在“微信运动”的排名中取得好名次了。

  在这股热潮的背后,跑步经济正在被催生,调查机构尼尔森和中国田径协会近期联合发布了《2015年中国跑步人群调查研究报告》,调查发现,中国跑步者的人均花费为3601元,而越有经验的跑者越会消费更多来提升他们的成绩。除了运动手表、紧身衣裤和运动水杯等运动服和设备外,不少人还会花钱飞到不同的地方参赛。

  肖光睿说,2016年下半年他会去参加德国柏林马拉松赛,对于柏林这样的“大满贯”赛事,由于近几年中国人不断高涨的参赛热情,中签率一般不会超过10%。对于来之不易的到柏林参赛的机会,肖光睿表示,他会带上一家老小。其实,带上家人,特别是孩子一起去参赛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他告诉记者,去各地参赛通常会成为一次家庭旅行,去年在北京与扬州参赛时,都是跑到最后一公里时看到自己的孩子在旁边为自己加油,自己把他们举在肩上一起跑过终点,“这样更加有意义,其实成绩都不重要。”

  除了继续带着家人去不同的城市参赛外,肖光睿还想在今年众筹一本书,去收集不同年龄、不同背景、不同经历的人跑步的故事,他希望通过梳理每个人跑步的故事,去找到当下跑步热潮中人们的共鸣。“其实我们去年就想要做这件事情,但一直没有启动,但我今年会去做,我不是已经讲给你听了吗?”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