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红旗-9是衡量美南海军事威胁的尺子

2016-02-19 08:18:00 环球时报
分享:

美国舆论对西沙永兴岛上出现疑似红旗-9防空导弹反应强烈,美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发表声明,呼吁美国军方调整日常管控措施,“提高北京行为的代价”。

  美国国务卿克里17日称,中国在南海“有争议岛屿”的军事化活动证据充足,这违背了中国不对南海进行军事化的承诺。他表示美国对此严重关注,将就此与中国进行“进一步的、非常严肃的交涉”。

QQ截图20160219082248.jpg

  美国舆论对西沙永兴岛上出现疑似红旗-9防空导弹反应强烈,美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发表声明,呼吁美国军方调整日常管控措施,“提高北京行为的代价”。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和防相中谷元也配合美国发声,表示“不认同”中国做法。

  射程仅200公里的红旗-9防空导弹属于典型防御武器,西沙不仅是中国固有领土,而且长期处于中国实际控制,前一段时间的南海纷争很少涉及这里,美国把抨击中国“军事化南海”的火力聚焦到西沙永兴岛上,除了制造议题渲染所谓的中国威胁,还有推动南海争议向西沙扩大,用以牵制中国在南沙行动之目的。

  中美在南海的交锋面临进一步升级的可能。建议国家和全社会冷静、坚定,做好与美在南海长期博弈的准备。

  首先我们要对中国在南海的姿态有客观认识,那就是我们在致力于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并没有做激进、极端之举。在南沙岛礁搞扩建,在西沙部署防空导弹都符合国际法,中国并非在鲁莽行事,冲击现有国际秩序。

  第二,中国很在意同所有域内国家发展友好关系,同越菲等通过谈判协商化解争议符合中国社会的真实愿望。中国在永兴岛部署防空导弹显然不针对周边南海争议声索国,大多数中国人都不希望看到南海出现域内的“军事化”。

  第三,中国应对外传达明确信息,在永兴岛做防御性军事部署就是针对域外军事力量威胁的。南海航行自由是针对民用船只和航空载具的,外部军舰和军机则必须遵守“无害通过”原则。美国军舰军机近年不断前来南海骚扰,炫耀武力,它们有向中国施压的清晰意图,美国官方对此直言不讳。中国又不是一块任人捏的泥巴,我们必须有所反应。

  第四,解放军在南海岛礁上部署多少武器,建立、保持什么样的防御水平,大概取决于美国等域外军事力量造成什么样的威胁。美国派些小船和无进攻能力的侦察机,中方的防御部署是一回事。美国大型军舰闯岛礁邻近海域,进攻性作战飞机前来耀武扬威,解放军的军事部署想必将是另一回事。如果美军做出实质性威胁,南海有发生军事冲突的严重迹象,那就是逼解放军更强大的武器系统上岛。

  第五,中国不希望在南海升级中美摩擦,但一定要让美国确信,它的每一项挑衅计划都会面临反制。如果这样的互动意味着南海终将发生中美严重军事对峙甚至直接冲突,这一前景决不会成为中国后退的理由。中国不会去世界大洋上挑战美国的权威,但在中国南海家门口,我们是肯于为抵制美国损害我们的国家利益付出一些代价的。

  第六,南海今后的主要风险来源于中美博弈烈度的不确定性,菲律宾等国也需了解,中美摩擦的升级只会殃及它们,而不会给它们的国家安全加分。相关国家应同中国加强沟通缓和争端,“拉美制华”是不切实际的幻想。

  第七,鉴于南海问题已被美日等彻底炒热,中方需以积极姿态面对舆论战。我们需改变低调少说的习惯,而要多说,向世界讲明自己的态度,让各方都清楚中国的战略目的,避免外界误判。

  需要指出,虽然美国拉拢盟友咋咋呼呼,中国在南海的战略主动权相当牢固。这与我们做事符合国际法,国家力量充足,且行为有度有着深刻关系。美国没有什么在南海遏制中国的实际有效手段,它现在最拿手的是对华舆论战。认真同它掰扯好了。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