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一项事先张扬的朋友圈运动

2016-02-19 08:24:46 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

从清晨到夜晚,任何时候,只要你走在路上,都可能有穿戴着专业跑步装备、戴着耳机的跑步者从你身边经过。在朋友圈中,也总有人在不停地晒出GPS定位的跑图,用眼花缭乱的图案告诉你他刚刚又跑了多少公里。

p18-1

  坚持跑步,“全靠朋友圈”

  肖光睿是亚洲开发银行高级PPP项目官员,2015年他完成了自己人生中首次全程马拉松——北京马拉松,在随后的上海马拉松中,他的完赛时间迈过了4小时的大关。此外,他在2015年还参加了4场半程马拉松赛事。

  38岁的肖光睿在两年前决定跑马拉松,他回忆自己当时的水平为“半跑半走三公里”。

  “当时每次出差秘书帮我订酒店,我都要求酒店要带健身房,但其实出差一周也就会去一次。在跑步机上往往是先跑1公里,感觉体力不行了就开始走,走上1公里后觉得还是要再跑跑,于是就再跑上1公里。”肖光睿说,当时正苦恼于超过35岁后身体开始走下坡路,自己一直想要去运动,却始终执行不下来。为此,他想出的“对策”是高调宣布自己要跑2014年的北京马拉松,“因为先在朋友圈里把话说出去了,会倒逼自己去准备。”

  从2014年那场半程马拉松开始,肖光睿逐渐“跑上了瘾”。他现在每隔两三个月会参加一次马拉松赛事,“一方面是玩儿,另一方面就是通过参赛迫使自己每周有规律地跑步,跑步是件很简单的事,但难在坚持。”为了备战马拉松,肖光睿每周会跑三到四次,总跑量在50到70公里之间,他在工作日会“插空跑”,经常会在早上5点多起床,然后在6点到7点之间跑步。

  对于如何坚持下来的问题,肖光睿觉得社交媒体扮演了很大的推动作用。除了参加各种微信群与跑友分享赛事信息与跑步经验外,他认为自己在晒跑图这件事上一直很节制,“我最多就是参加比赛时会贴到朋友圈,不像一些人每跑一次都要晒”。但他还是笑称自己能坚持下来“全靠朋友圈”,“每个人都会有虚荣心,而晒跑图为我提供了一种高大上的方式去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在朋友圈里炫这个别人会觉得很不错,也变相让自己坚持了下来”。

  社交媒体对跑步热潮的推动作用可能难以量化,但跑步APP这几年确实火了。有数据显示,耐克在2012年推出的一款跑步APP Nike+Running,2013年在中国的增长率高达258%,而国产跑步APP咕咚在2014年还曾分两笔获得9000万美元的融资。跑步是孤独的,但却有越来越多的跑步APP满足着人们记录与分享的需求,人们通过社交媒体告诉别人:我正在享受这项孤独的运动。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