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润地产成吸金黑洞 祝义财尚未安全着陆

2016-01-07 08:11:05 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

祝义财为了实现旗下第3家企业上市,推动雨润地产快速扩张,不断攻城略地,短短数年间布局了60多个城市,资金需求量极大,一个项目动辄十几亿、几十亿地投入,成了吞噬资金的黑洞。

  20年前,白手起家的祝义财进入国内尚属空白的低温肉制品行业,通过大量收购倒闭国企,巧施“财技”,利用政府的补贴政策和资本市场杠杆迅速实现扩张。2005年,他成功推动雨润食品(01068.HK)在香港上市。他还利用股改机会在二级市场举牌南京中央商场(600280.SH),并于2009年成功入主,一举将雨润集团发展成为集食品、地产、商贸、旅游、金融和建筑于一体的庞大帝国,集团销售收入突破千亿,被评为2014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5位。

  但2015年3月,祝义财突然被检察机关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强制措施,各大银行和非银机构纷纷收紧对其融资贷款,造成雨润的资金链几欲断裂,融创中国跟进收购雨润食品未能成行。目前,祝义财还没有安全着陆,庞大的雨润帝国依然处在风雨飘摇之中。


P58-2015 年 3 月,祝义财被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强制措施。 CFP


2015年3月,祝义财被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强制措施。

  “财技”:收购有大面积廉价土地的破产国有企业

  雨润地产的发展始于祝义财低价或者低代价大量收购倒闭的国有企业。在他所收购的50多家破产或者濒临破产的国有屠宰厂和食品厂里,一般都拥有大面积和低廉的国有土地,除了这些物业厂房和土地使用权抵押给银行贷款被充作运营资金外,祝义财还通过城市改造等各种办法将这些工业用地转为商业用地开发,通过这一开端将地产业务发展起来。

  2002年5月,祝义财注册成立了江苏地华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江苏地华”);2002年10月,他与南京建邺区政府签订了以2300万元收购南京河西地产综合开发公司的协议,开创了江苏民营企业收购国有房地产公司的先例。从此,雨润集团正式进军房地产业务,开启了多元化发展的阶段。

  2005年,祝义财开始着手并购南京中央商场后,虽然未形成对管理层的直接控制,但是他施加了相当大的影响,使得江苏地华和南京中央商场形成了地产开发领域错位竞争的态势,江苏地华以住宅开发为主,南京中央商场则以“百货零售加商业地产开发”为主,由此雨润地产开启了“一体两翼”的房地产开发格局。

  最近几年,在整体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雨润帝国的食品主业低迷,商贸服务业又受到网商的严重冲击,国内地产企业也不景气,但祝义财为了实现旗下第3家企业上市,推动雨润地产快速扩张,不断攻城略地,短短数年间布局了60多个城市,资金需求量极大,一个项目动辄十几亿、几十亿地投入,成了吞噬资金的黑洞,大部分地产项目要么进展缓慢,要么停工,集团的资金链捉襟见肘,并波及旗下两家上市公司致使负债风险到达危险边缘。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