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落户制度“开闸放水”

2016-01-07 08:03:59 民生周刊
分享:

无论积分多少,最终能否落户,取决于北京市政府每年公布的分数线,积分分值政策和落户分数线并非长期固定,而是根据每年积分落户指标总量动态管理。

  连日来,在北京引人关注的除了雾霾,还有积分落户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出台。

  几百万“北漂”表示终于有了盼头,并纷纷拿起计算器,感叹“等了好久终于等到今天”。这其中也包括夏琳,她悄悄计算起了自己的得分。

  夏琳的得分

  夏琳,2010年1月与北京市一家企业签订了工作合同。按照积分规则,连续缴纳社保满一年就可以积3分,夏琳在京就业已达6年,这一项可积18分。

  与许多“北漂”一样,初到北京的夏琳选择租房,2015年1月,她和爱人在昌平区买下一套房子。根据积分规则,租房一年的积分为0.5,购房自住每年积1分,夏琳租房5年,买房1年,可以获得3.5分,而没有在城六区买房,选择昌平区,也就是说,从城六区转到其他行政区这一项,夏琳又可以获得2分。住房这一项,可积5.5分。夏琳学历本科,按照积分规则,可得15分。

  算下来,夏琳的积分为38.5分,如果按照百分制的标准,夏琳的分数离及格还有很长一段距离。

  积分规则还有很多其他加分项,比如,近3年连续纳税,平均每年工资、薪金以及劳务报酬的个人所得税纳税额在10万元以上,在科技、文化等领域获得国家级奖项的,均可获得加分。

  可见,想要落户北京,仅靠“熬时间”是不够的,还要努力工作,力争上游。

  其实,对于北京来说,“积分落户”并不是一个新名词。早在2011年6月20日,北京市政协常委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快首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若干问题的建议》中便提出了积分落户制度。

  但是,从被提出到公开征求意见,却经历了一个并不算短暂的过程。对此,北京市人口研究所副所长马小红接受《民生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积分落户制度是户籍制度改革的重要方面,北京也一定要出台,但是怎么出台,什么标准,如何拿捏,具体条文既要与国家的上位法相统一,又要与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任务相契合,所以难度很大。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北京市发布了《2015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方案》,根据方案,居住证、积分落户政策的研究制定任务将在今年12月底完成。

  2015年已经接近尾声,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北京积分落户征求意见稿终于与公众见面。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