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润地产成吸金黑洞 祝义财尚未安全着陆

2016-01-07 08:11:05 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

祝义财为了实现旗下第3家企业上市,推动雨润地产快速扩张,不断攻城略地,短短数年间布局了60多个城市,资金需求量极大,一个项目动辄十几亿、几十亿地投入,成了吞噬资金的黑洞。

  60余城跑马圈地,资金调配常常“拆东墙补西墙”

  2009年起,祝义材正式入主南京中央商场后,雨润开始加大力度发展,彼时,国内的万达城市综合体一马当先,正如火如荼地在全国跑马布局,雨润地产也以南京中央商场为开发主体,先后在南京、沈阳、哈尔滨、青岛、淮安、徐州、苏州、常州、宿迁、泗阳、大冶、铜陵等地开发建设了20多个商业综合体项目。

  雨润地产发展主要沿袭集团的“三三三”发展战略推进,即在30个省会城市建设雨润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在300个地级市建雨润农副产品物流配送中心,在3000个县域建设雨润农副产品种养基地。

  一位熟悉情况的县级领导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依托于雨润食品主业来发展地产是其一大特色,在目前的官员考核背景下,雨润食品落户地方建种养基地、屠宰厂等工农业项目,是地方领导的一大政绩,于是,雨润集团便利用某些地方政府领导的这一心理,要求给予工农业项目配套一些地块开发,通过在市县核心区域拿地开发,赚取地产暴利,来弥补工农业项目利润的不足。雨润食品的工农业项目投资在哪里,它的地产项目就发展到哪里,因此,其地产项目大多布局在不太发达的三四线城市。

  2014年,雨润地产相关负责人即称,雨润已建成的商业综合体有4个,在建的有20多个,到2015年拟建的城市综合体也即雨润国际广场要达到50多家,扩张速度超过万达。

  据悉,雨润地产所投资的项目大部分属于“巨无霸”类型,最少投资也在10个亿左右,最多的投资达到上百亿,即使按照雨润地产一个项目10个亿投资的较低规模计算,雨润地产迅速扩张的60余个项目的总投入也在600个亿,也即短短五六年的时间,雨润跑马圈地的投资总额或已达600亿左右,雨润地产成了名副其实的吸金黑洞。

  雨润地产的一位前员工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雨润地产的资金调配是集团一级统一进行,由于扩张太快,集团的资金周转非常困难,常常是“拆东墙补西墙”,目前旗下的大部分未完成项目均以“在建工程”为由拖着,大多处于停工或者半停工状态,非常艰难。

P60-祝义财于2004年11月起通过江苏地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多次 举牌逐步获得了中央商场控制权,其后个人也多次增持。《中国经济周刊》见习记者 刘照普 摄

  祝义财于2004年11月起通过江苏地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多次 举牌逐步获得了中央商场控制权,其后个人也多次增持。《中国经济周刊》见习记者 刘照普 摄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