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润地产成吸金黑洞 祝义财尚未安全着陆

2016-01-07 08:11:05 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

祝义财为了实现旗下第3家企业上市,推动雨润地产快速扩张,不断攻城略地,短短数年间布局了60多个城市,资金需求量极大,一个项目动辄十几亿、几十亿地投入,成了吞噬资金的黑洞。

  地产项目累及实体企业发展

  记者从雨润食品在港上市的招股说明书上看到:2002年、2003年及2004年12月31日及2005年3月31日,应收关联公司款项分别为人民币5850万元、人民币3.55 亿元、人民币12.57 亿元及人民币18.46亿元,此等应收关联公司款项为无抵押及免息。应收关联公司款项大幅上升,由于大部分资金是由前身实体向祝先生及其家族所拥有除冷鲜肉及冷冻及深加工肉类业务以外的业务垫支,有关业务于2004年大幅扩充。

  从这段文字可以看出,雨润食品壮大后具备强大的现金生成能力,祝义财将大量资金以往来款的形式转给雨润系内的其他业务如房地产业务输血使用,特别是2004年应收关联公司款项由2003年的3.55亿急剧上升到12.57亿。

  由此可以看出,雨润地产的发展一开始就受益于雨润食品的强大现金流。祝义财崛起为中国食品业老大,使其掌握了大量现金,而资金的增值逐利需求又驱使他投入房地产业,一方面优化雨润集团的资产配置,另一方面也提高了资本的运用效率和收益。

  南京大学商学院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在雨润集团房地产业务发展初期,这种实体企业资金的有效盘活和使用可以提高资金利用效率,但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行为是不恰当的。当雨润地产高速扩张起来,资金量需求量极其巨大,在银行贷款及各方面融资需求难以满足的情况下,通过旗下上市公司融资也就成了一种依赖和惯性。

  这种情况下,一直在为雨润地产输血的食品主业遭到拖累,面临营运危机。根据雨润食品的历年财报,从雨润食品上市至今的10份年报中,累计获政府补贴超40亿港元,占10年总利润的46.38%,如果没有政府补贴,雨润食品早已亏损累累。其主要竞争者双汇发展,每年获得的政府补助不到雨润食品的1/20。

  雨润食品财报显示,2012年至2014年,其营业额逐年下降,分别为267.82亿港元、214.40亿港元、191.58亿港元;净利润分别为-6.05亿港元、4359万港元、5677万港元。而2012年之前的3年,雨润食品净利润都在17亿港元以上。

  中债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的分析师认为,雨润食品萎靡不振与食品行业不景气乃至整个经济下行的大环境密切相关,但最根本原因还是受关联交易影响,现金流弱化严重,短期偿债压力巨大。雨润食品内部的资金管理中心,兼具内部银行功能,关联往来交易较多,不仅与旗下子公司关联交易,而且还与实控人其他产业关联交易,受此影响现金流呈现较大净流出状态,造成雨润食品虽然产能行业第一,但产量持续下降,低于产量持续上涨的双汇发展,产能利用率在业内处于较低水平,表现落后于同行。

  其弟祝义亮代理职能

  据上市公司财报等公开资料显示,南京中央商场也因密集上马雨润广场等城市综合体项目而面临资金链紧张的局面,今年以来,其高管团队已有数人离职。该公司负债高达80多亿,并因旗下子公司开发综合体项目提供担保,其对外担保额度已逼近其净资产。大股东祝义财和江苏地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已将其持有的6.42亿无限售流通股进行质押贷款,质押比例高达98.55%,以输血给雨润地产缓解资金紧绷局面。但屋漏偏逢连阴雨,2015年9月1日,祝义财因与华润信托借款合同纠纷,被冻结4.77亿股中央商场股票,市值高达62.45亿元。

  2015年12月27日,雨润集团一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公司老板祝义财出事后,所有的银行和非银信贷机构不约而同地收缩贷款,只收不贷,使得集团资金链几近断裂。但雨润集团体量巨大,影响面广,是南京市有望进入世界500强的两家企业之一,因此,政府相关部门召开多次金融机构沟通协调会,希望各家银行能够顾全大局,鼎力支持雨润集团渡过难关。

  “目前,雨润集团最艰难的时光挺过来了,集团上下正勠力同心、携手支撑危局。”2015年12月28日,雨润集团内部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祝义财缺位后的职能由其弟弟祝义亮代理,这已经签署了法律授权书。今年9月份,融创中国意欲收购雨润食品的当口,纪检部门人员陪同祝义财回到公司一趟,处理一些棘手问题,当时他看起来明显憔悴很多。”(见习记者 刘照普)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