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华侨出身的抗日名将张炎

2015-07-22 16:19:01来源:炎黄纵横 分享:
字号:

华侨出身的抗日名将张炎

抗日名将张炎

  参加淞沪抗战

  张炎,字光中,1902年9月22日,出生在越南海防市,父亲张河珍祖籍是广东省吴川塘缀镇樟山村,由于家境贫寒,背井离乡,从中国来到越南。

  辛亥革命后,张河珍思乡心切,带着10岁的张炎回到了家乡。回乡后不久张河珍就病逝了。张炎有个堂兄叫张世德,当时在孙中山领导下的粤军担任连长。张炎在父亲去世后投奔了堂兄,从此开始了行伍生涯。先当勤务兵,后进入教导队,参加了北伐战争攻克湖南、湖北的战役,从班长、排长、连长、营长、团长,升到了师长。

  1932年1月28日,日寇发动了对上海闸北的大举进攻,挑起了“一·二八”事变。蔡廷锴于29日与总指挥蒋光鼐、上海淞沪警备司令戴戟一道向全国各界发出誓死抗日的通电。张炎立即响应,并率部从南京下关车站乘车出发直赴上海。一下火车,张炎所部立即投入了战斗,猛攻虹口和杨树浦之敌,很快占领了阵地,并像一颗钢钉牢牢钉在阵地上。在以后的一个星期里,战斗始终在闸北范围内进行,日军丝毫没有进展。2月4日,日军发动了第一次总攻,十九路军乘胜反攻,完全粉碎了日军的这次总攻。随后,张炎所部重点防守蕴藻浜。蕴藻浜是一条自西向东的河流,河面不宽,但水深泥多,是一道天然的屏障。2月13日凌晨,日军3000余人在飞机、大炮的掩护下搭起浮桥,向蕴藻浜发起攻击。张炎指挥所部与敌展开肉搏战,第366团伤亡最为惨重,团长、团副以下六七百人或死或伤,但他们士气不减,使日军付出沉重的代价。

  战至下午5时,张炎所部顶住了敌人的冲击,稳住了阵脚,随即转入反攻。为了减少伤亡,他仿效古人田单的“火牛阵”战术,组织决死队,冲击敌军心腹。当时有60余名官兵请缨决死,他们将炸药捆扎于胸部和四肢,以煤油淋湿衣裤,分队潜入敌阵。霎时间,爆炸声四起,决死队员全部壮烈殉国,敌阵顿时大乱,张炎趁机率队发起冲击。战至入夜10时,突过河的千余日军全部被歼。

  蕴藻浜保卫战是“一·二八”事变以来最激烈的战役,日军突破吴淞口防线的计划遭到失败,司令野村撤职(改派远东军总司令、陆军中将植田谦吉),然后增派2万多人、50艘军舰、100多架飞机,企图扭转战局。张炎和十九路军的将领联名发出通电,决心抗击到底。2月22日,日军再次发起总攻击,他们动用了飞机、大炮、坦克,向第十九路军阵地发起了一轮又一轮进攻。张炎的阵地上上百发炮弹从天而降,爆炸掀起的尘土遮天蔽日,战士们的尸体横七竖八地倒卧在工事内外,但这并没有动摇他们坚守阵地的决心,他们硬是通过激烈的肉搏战将冲上来的敌人一次次赶下阵地。

  这样的战斗一直持续了3天,张炎所部伤亡惨重,但他们还是用自己的钢铁之躯,挡住了敌人的疯狂进攻,给敌人的心理造成了极大的震慑。

  正当第十九路军加紧重整军备准备再战时,5日传来了国民政府与日军签订《淞沪停战协定》的消息,张炎等将领异常悲愤。淞沪抗战终以国民党政府出卖中国人民利益为代价而告结束。

责编:许兰

关键词:张炎,1933年,抗日名将,抗日战场,福建事变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