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华侨出身的抗日名将张炎

2015-07-22 16:19:01来源:炎黄纵横 分享:
字号:

华侨出身的抗日名将张炎

张炎在抗日战场

  树起反蒋旗帜

  淞沪战役的硝烟还没散尽,蒋介石就把他的嫡系部队调来宁沪杭一带,将十九路军拆解,令他们分别赶往江西、武汉和安徽等地与红军作战。蔡廷锴、张炎等将领都十分清楚蒋介石想借红军消灭十九路军的用意,因此拒绝被拆解,蒋介石无奈又改派第十九路军到福建“剿共”。

  6月上旬,张炎和第61师开抵泉州。泉州百姓杀猪宰羊,慰劳抗日将士。张炎眼见此景,暗暗下定决心,大敌当前,中国人不打中国人,决不与红军为敌。

  1933年,日军把侵略的矛头指向了热河(当时为中国的一个省,省会为承德),先后占领了山海关、承德,又兵分多路直扑长城各口,中国守军奋起反击。消息传来,蒋光鼐、蔡廷锴等人决定联合广东的陈济棠北上抗日,派抗战心切的张炎赴广东与陈济棠会晤。张炎面见陈济棠,力陈北上抗战的紧要,使双方达成协议,同意共同抽调精锐部队,组成北上抗日军团。张炎回到福建后,蔡廷锴立即抽调官兵组成了“援热先遣军”,编成两个纵队,自任总指挥,张炎、谭启秀分任纵队长。3月25日,“援热先遣军”挥师北上。当时,各大报纸纷纷报道了“先遣军”出征时的景况——“人民箪食壶浆,以迎我师,炮竹之声,达乎10里之外,沿途大呼‘十九路军抗日成功万岁’之口号”。

  可是,当“援热先遣军”经过50多天的艰苦行军到达湖南郴州时,传来了国民党政府与日本签订《塘沽协定》的消息,蒋介石严饬“援热先遣军”立即回闽的命令也随后到达。部队在愤怒、悲凉的气氛中忍痛回师,张炎这时真正明白了,要实现抗战,必须搬走不抵抗的蒋介石政府,实现民主政治。

  1933年11月20日,蒋光鼐、蔡廷锴、张炎等爱国将领联合李济深、陈铭枢等毅然发动了著名的“福建事变”,竖起了抗日反蒋的旗帜,成立了“中华共和国人民革命政府”和“人民革命军”。李济深、陈铭枢、蒋光鼐、蔡廷锴等为政府中央委员,张炎为军事委员会委员兼人民革命军第4军军长。他们一起宣布脱离国民党,成立“生产人民党”,其党纲规定,当前的唯一任务就是抗日反蒋。同时,他们派人秘密与中国共产党取得联系。

  11月22日,福建人民政府召开了宣誓就职大会,张炎在大会上发表了振奋人心的演说。他大呼:“希望全中国的革命同胞、革命领袖,大家到农村去领导农人,到工厂去领导工人,一起参加我们的革命,那么,封建势力的推翻,与帝国主义加在我国的种种的束缚的不平等条约的废除,失地的收复的目的,都能依于奋斗而达到。”

  “福建事变”发生后,蒋介石极其恐惧,采用了打拉两手,在围剿与瓦解福建人民政府的同时,也表露出议和的态度。在这种情况下,蔡廷锴等领导人为保全军队,经过商量自动放弃了抵抗。这样,仅仅维持了2个月的福建人民政府就此宣告结束。蒋介石佯装大度地恢复了第十九路军的建制,任命毛维寿为总指挥,张炎为副总指挥。但没过几天,他就将第十九路军改编为东路军第七路军,不久又将第七路军分散调离,进行肢解。张炎一气之下拒绝委任,发誓不做蒋介石的走卒,随后偕同夫人,踏上了出国游历的路途。

  1935年年底,日军发动了“华北事变”,华北危亡。1936年5月,张炎决定回国从事抗战工作。当他回到广东后,便开始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队伍合作抗战。

责编:许兰

关键词:张炎,1933年,抗日名将,抗日战场,福建事变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