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回顾战后70年,认清“安倍谈话”本质

2015-07-21 14:27:25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
字号:

  “村山谈话”被用作挡箭牌

  在“国会不战决议”受挫之后,社会党人为聊表其“反战精神”犹存的法宝,就只剩下由村山首相在“终战50年”的1995年8月15日发表的“村山谈话”了。

  令人费解的是,就在“轻量级”首相村山富市在全体内阁成员同意下向亚洲人民发表“道歉”谈话的同一天,自民党强人、“重量级”大臣的桥本龙太郎却伙同其他九名内阁大臣和百余名国会议员,浩浩荡荡地前往靖国神社参拜。

  对此,不少舆论对“轻量级”首相发表的“村山谈话”,与“重量级”大臣在同一天采取截然不同的言行感到迷惑不解,“两者究竟是在打擂台还是演双簧?”不消说,经过自民党人的这一向“军神”致敬的表态,“村山谈话”的分量与意义已被大打折扣。

  不过,对于战后以来一直位处挨批的日本外务省来说,“村山谈话”也有其妙用之处,那就是将它作为应对外国人批判日本从未道歉的挡箭牌。

  为此,就连在任期间五度拜鬼的小泉纯一郎在2005年4月22日出席雅加达举行的万隆会议50周年的大会上,也念念有词,貌似“爱好和平”地重述村山的“反省与道歉”的谈话。

  同年8月15日,小泉发表战后60年首相谈话,再度诵念村山经。一边美化“军神”,一边表示“反省与道歉”,“小泉谈话”的分量和意义当然要比“村山谈话”更不受到各方面的正面评价。

  看清安倍文字游戏本质

  对于“村山谈话”(1995年)、前面提及的“宫泽谈话”(1982年)和承认日本官方参与强制“慰安妇”事件的“河野谈话”(1993年),日本保守派人士从心底里就不同意。只是迫于海内外舆论的压力和形势,不得不逢场作戏。对此也许说得最清楚的,莫过于2012年卷土重来的鹰派政客安倍晋三。在同年12月众议院大选前夕,时任自民党新总裁的安倍便扬言要推行修宪派兵的路线,并意图否定这三个原来就未受亚洲民众充分认可的“谈话”。

  不过在上台之后,也许是因为深深感受到邻国强烈不满的反应,安倍政权已经少谈要否定“河野谈话”的话题,而是把重点转为渲染《朝日新闻》对慰安妇问题的“误报”。同样对于“村山谈话”,安倍政权也不再一口予以否定,而是委婉地表示“不会原封不动地继承村山谈话”。

  与此同时,为了表示慎重和走“民主”程序,当局还煞有介事地成立了一个名为“回顾20世纪、构思21世纪世界秩序与日本角色的有识者恳谈会”,着重探讨“安倍谈话”的内容与基调。

  不过,熟悉日本“官民协同”体制的人士不难从其诸多官委成员名单中,透析这学术包装背后的“安倍谈话”,早已拟好如下不可或缺的关键词:空洞的“反省”再加上强调“未来志向”的表述。换句话说,“恳谈会”的任务就是如何忠实和有力地推售“修宪内阁”美其名为“积极的和平主义”之货色。

  明乎此,不看问题的本质,只关注“安倍谈话”的文字游戏(特别是某些词汇之增减),紧跟着日本媒体刻意放出的试探风球团团转,无疑是上了日本舆论诱导的大当。

  了解了日本国内70年来政治气候的大变,以及美国近年来“重返亚洲”的新战略,我们再回头阅读半个多世纪以来有良知的日本知识分子不断兴叹“战后!战后!又到了战前”的诸多警世名言,感受良深。值此战后70年的时刻,明辨黑白史实与是非并总结其经验教训,显然具有重大的意义。

  (文/卓南生 作者为新加坡旅华学者、北京大学客座教授、厦门大学新闻研究所所长、日本京都龙谷大学名誉教授)

责编:许兰

关键词:战后日本,1970年,日本南侵,村山谈话,战后以来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