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回顾战后70年,认清“安倍谈话”本质

2015-07-21 14:27:25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
字号:

  九十年代迈向“总保守化”

  日本国内政治气候发生大变化,是在1993年细川护熙出任“非自民党联合政府”首相和1994年社会党委员长村山富市率领该党投奔自民党阵营以后的事。在这之后,日本政坛基本格局就不再是“国论二分”的“保(保守)革(革新)对峙”,而是迈向“总保守化”的时代。

  特别是在村山担任日本首相期间,更把社会党建党的家底卖得一干二净。具体货单包括:同意自卫队之存在不违背和平宪法;承认太阳旗为国旗,承认“君之代”为国歌;支持日美安保条约;支持一向被该党视为旨在对付与镇压政治对手的《破坏活动防止法》等。

  至此,日本社会党沦为自民党的附庸,它已无法保住原有选票。因为,在不少不满“万年执政党”自民党的选民看来,尽管社会党一向无大作为,但只要该党还高举与自民党截然不同的旗号,选民便可投之一票,作为牵制自民党“逆时针转”的一股强大力量。也正因为如此,社会党人哪怕是政绩平平,但在历届的大选中,一般都能保持三分之一左右的议席,稳居第二大党的地位。难怪矢言要修改宪法的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将社会党视为“修宪的最大障碍物”。

  1995年6月,由社会党人建议、却落得不伦不类的“战后50年国会决议”,和同年8月以村山首相名义发表的“村山谈话”,正是在上述自民党发号施令、村山听从指挥、社会党日薄西山的尴尬背景下提出和推行的。

  村山默许桥本否定南侵

  对于东南亚人来说,村山的软弱与“转向”最令我们感到惊讶的是,他居然默许其通产大臣桥本龙太郎变相否定日本南侵的言论。

  在战后日本政坛,任何保守政客只要公开否定侵略战争,都在国内外舆论压力和反对党的追讨声中被迫辞职或被罢免。1996年9月,时任文部大臣藤尾正行发表“侵略有功论”,被首相中曾根罢官是一个例子;1988年,发表“侵略战争无罪论”的时任国土厅长官奥野诚亮,被反对党强硬拉下台,是另一个例子。

  然而,1994年10月24日,时任通产大臣桥本龙太郎公然对日本南侵是否属侵略行为,表示“颇为微妙”时,不但未被罢官或引咎辞职,反而受到社会党出身的首相村山及内阁官房长官五十岚广三的大力庇护。村山表示“没有问题”,五十岚忙着替桥本“补充”和“解释”。桥本遂成为战后首位为历史翻案,公开否定侵略战争而未被迫下台的大臣,开了日本高官可以口不择言而不受到任何制裁的先例。

  1995年6月9日通过的“国会决议”,并不是直截了当地承认日本的“殖民支配”和“侵略行为”,而是加上如下的前置词:“深思世界近代史上无数殖民地统治和侵略的行为。”如此转弯抹角的别扭文字,真正要说的话其实就是自民党原案主张的:“在列强对他国进行侵略的行为与殖民地统治的竞争时期里,我国也卷入其漩涡……”弦外之音是,在那列强无不参加争霸游戏的年代里,日本强国也不例外。

  但即使是如此这般语带双关,只字不提“不战”与“道歉”,与社会党原来的“不战决议”大异其趣的“战后50年国会决议”,也有超过半数的议员以各种公私的“理由”而在投票时缺席,难怪各方都对此国会决议予以极低的评价。

责编:许兰

关键词:战后日本,1970年,日本南侵,村山谈话,战后以来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